第03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教育部部署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竞相绽放、百花争妍
暑期实习,你收获了什么?
河北邯郸与新疆、西藏、兵团开展“石榴籽一家亲”活动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实习,你收获了什么?

  本期主题:暑期实习

  话题主持人:见习记者 周宛霖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如今,社会竞争日益激励,大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要通过实习来增加社会阅历。那么,我们该如何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并通过实习来提高自身能力呢?本期“青年圆桌会”,我们邀请了部分民族高校参与暑期实习的学生,围绕实习经历谈谈体会。

  主持人:难得的暑期,大家的安排各不相同,有些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些人选择回家。大家为什么要选择实习?

  陈晓婷(西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我的专业实践性比较强,得知考研被录取后,我利用离校前的两三个月,在兰州寻找相关机构来锻炼自己,以便未来更好地进入专业研究领域。一开始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我搜集了一些与社会工作相关的机构和组织的资料,随后开始筛选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工作内容,接着就是投简历。第一份实习是在兰州市一个社会工作中心。

  朱冬伟(西北民族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大学生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就像大海中的航船,要清晰地知道码头在哪里,否则就会迷失方向。研二开学,我就意识到自己要做一道选择题,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职场。综合自身发展情况与现实因素后,我选择了后者,随后就开始做准备。例如,确定就业领域、调研招聘行情、了解岗位需求、收集公司背景等。同时,我参照目标行业与岗位职责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相应的能力。

  主持人:对大学生来说,实习是真正意义上的接触社会。有的同学可能顺利适应了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也有人因角色转换带来的“阵痛”而迷茫。大家有哪些难以忘怀的经历?

  梁任晖(中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的日子平淡且充实,回忆起来也有不乏令人难忘的瞬间。我在一家新闻媒体实习,第一次改稿时,没向老师问清楚要求,便把一篇2500字的稿子删了近一半。再比如,一次因为着装问题,被老师们误以为吓出了“心理阴影”……越是回想起这些有趣的时刻,我便越觉得幸运和感激。实习时,我见到了许多此前从未领略过的风景,得到了许多在校园里难以收获的经验。

  赵荣昊(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专业):对我来说,实习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社会。我在北京近两个月的实习,让我感受到了北京的快节奏。当时,我与同在北京实习的同学,合租在一间没有空调的房间。最让我难忘的经历,是探访4S店,熟悉汽车行业,积累写作素材。我学着买车人的样子,鼓起勇气进入到一个个4S店,询问汽车价格、配置等。那段时间,地图软件上的足迹点亮了北京众多的4S店,也让我积累了采访的基本功。

  主持人:在实习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又为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郑友哲(大连民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我实习的岗位是银行大堂经理助理,工作内容虽然单一,却一点也不简单。实习第一天,我主要负责帮客户叫号,引导客户到人工窗口办理业务。尴尬的是,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工作,却一下子难倒了我,怎么划银行卡都取不出来号。这时,我的师父走了过来,把银行卡拿起来翻个面,让磁条冲外,轻轻一划便取出了号。在一旁的我脸一下子红了,原来是太过紧张拿错了位置。后来,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好好工作,再也没犯过同样的错。

  晏琴娅(北方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刚开始实习的时候,简直是状况不断。有时因拍不好会议照片惹得项目经理生气,有时写好的稿子发给公司微信公众号编辑时,会出现各种小错误。为此,我多次向身边的老师请教如何拍照、如何把稿子写好。一个多月的实习,我痛并快乐着。如今,我已经能熟练地完成工作,照片拍得又快又好。编辑公众号从最初一个小时到现在最多半小时,也有老师夸我稿子写得不错。我想说,努力终会有收获,一定不要随便放弃。

  主持人:回想这一路走来的选择,你有着怎样的感想?面对和自己有同样志向的新一代大学生们,你又会有怎样的建议?

  朱冬伟:千万不要认为开始实习了,你就完全是一个职场人了。如何合理安排好学习与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习的时候很忙,但也要修改毕业论文。上班时,我尽好实习生的职责。回到学校,我和导师沟通论文修改细节,虽然“身心俱疲”,但回想起来也是充实的。有幸能拥有一个和专业对口的实习机会,让我比其他同学更早一步走出校园,实践中获得的经验不断反哺着毕业论文的修改,让我毕业的最后一程路走得更好。

  梁任晖:“大学阶段不需要太苛求优秀,能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并坚持下去,就已经比很多人都要优秀了。”这是实习期间一位老师说的话,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从前的我局限于校园新闻,知道自己在某一阶段陷入瓶颈却难以克服,感谢实习,缓解了我的部分焦虑,帮助我发现不足。实习是一份帮助我找到方向的“成长礼”。

  陈晓婷:能力、自信、心态、修养……这些都是我们成功的“敲门砖”。其实每个人身上的优秀品质都是你的加分项,它会帮助你找到满意的实习或工作。永远都要相信美好的事情会发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实习是大学生学习成长不可或缺的环节。对大家而言,实习结束的同时,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新的学期,希望大家能把握青春时光,用实习所收获的经验指导未来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