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广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赓续优良传统 守护好神圣国土
加快农村妇女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广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 卞成林
近年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在石山间大力发展山葡萄种植,山葡萄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周华摄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提出“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发展蓝图。我们要牢牢把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路径,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广西曾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一半贫困人口生活在石漠化地区、大石山区,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发,自我发展能力弱,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广西有8个县(市、区)103个乡(镇)与越南毗邻,陆地边境线长约1020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8个边境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较20年前增长近77倍,财政收入增加近9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广西平均水平。2020年5月,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到2020年底,广西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进入新发展阶段,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受历史原因、传统观念、自然资源等因素影响,广西还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层次较低、新旧动能转换不畅、人才支撑不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高等短板,依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场体系发育滞后、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东中部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担当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充分利用广西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破解结构性问题,推动广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

  积极建设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区。广西拥有8个边境县(市、区),加快推进边境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是确保广西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广西作为民族八省区中唯一拥有出海口的省区,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具有重要地位,且具有紧邻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开放门户的优势,积极建设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区,有利于探索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路径,有利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挖掘广西自身发展潜力,发挥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

  因地制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支持边境地区发展,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要根据不同地区实际,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加大乡村振兴财政专项资金向边境地区倾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脱贫村屯道路、饮水、电力、通信、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弱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建设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圈,切实满足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为契机,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围绕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合作,重点在通关便利化、跨境金融、跨境自驾游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和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大力发展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培育一批聚集周边国家特色商品的商贸中心,打造一批面向周边国家供应中国特色商品的商贸中心。坚持链式招商和培育的思路,围绕边境旅游、边境贸易、海洋产业、特色农产品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市场主体。

  在特色资源上下功夫,探索县域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路径。立足广西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与信息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工业相互融合。依托千里边境民俗风情、边关口岸历史文化、山水自然生态风光等丰富资源,打造边境生态特色旅游走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带。探索和创新飞地发展模式,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在已有经济开发区飞地专用边境地区发展工业,将各地区产业散点布局进行组团化、规模化、集约化整合,依托工业园区集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使之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采取“乡贤搭台、以商招商”模式,积极发挥乡贤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主动承接东中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人的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应围绕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能力教育、素质教育、终身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构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体系。建立健全高校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及其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提升教育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者系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