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99公益日,宗教界推出公益慈善项目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京举行
推进道教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开建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9公益日,宗教界推出公益慈善项目

□ 本报记者 吴艳
“银发学堂圆梦行动”项目让老年人走出家门,接触新事物。 爱德基金会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北承德普宁寺时强调,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发布的《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介绍,我国宗教界积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

  今年的99公益日,“一块做好事,让爱翻倍”的口号再次被叫响,9月7日至9月9日,在腾讯公益的平台上,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笔善款都获得配捐。“弘化家园助学计划”“琉璃光医养”“书香中国、为爱赠书”“放食藻鱼,净太湖水”是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今年99公益日的慈善项目。爱德基金会推出了“银发学堂圆梦行动”“孤儿助养”“新桌行动”等10余个公益慈善项目。

  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弘化家园助学计划项目组成员深入偏远地区开展实地走访,帮助困难、孤残、留守孩子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截至2021年,有超过1万名大山里的孩子在“弘化家园”的关怀和陪伴下不断成长。助学项目已陆续在陕西、河北、青海、宁夏、四川、山东、河南、云南等地开展。

  琉璃光医养项目致力于为罹患大病的佛教教职人员提供补充医疗保险、基础医疗补贴,帮助他们解决因意外或重大疾病而导致的高额医疗费用和生活问题。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与专业医疗机构和公益团队合作,在有条件的地区为僧人体检,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日常身体健康维护与指导服务;对于出行不便的年老僧人,组织专业医师和义工上门开展健康筛查活动。

  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自2012年开始在长江江苏段开展生态文明生物链修复工程,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在8年的时间里,开展大型生态公益活动38场,投入生态护生基金用于长江生态修复放流项目。2020年1月,国家正式颁布实施长江全流域“十年禁捕”法令。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联合多地机构,在各地渔政执法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长江水生态修复和渔业资源保护。在太湖大保护的公益之路上,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的“放食藻鱼,净太湖水”项目得到相关部门好评。

  爱德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发学堂圆梦行动”项目旨在丰富老年人学习生活、构建老年朋友圈,打造老人晚年学习、交流、共享的互助平台,使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改善老人精神生活。

  2002年,爱德基金会开始实施孤儿助养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提供一定的补助,帮助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孤儿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并通过拓展训练、培训、心灵交流等活动,关怀他们的心灵成长,推动他们融入社会。2008年,爱德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将该项目打造成平台上首个月捐项目。截至目前,全国17个省(区、市)的4.6万余名孤儿因此得到关爱。

  孩子们如果长期使用不符合标准的课桌椅,将会影响他们的视力健康、骨骼发育。爱德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新桌行动”,旨在让孩子们用上可调节高度、设计科学的课桌椅,为他们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