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纲”
千年八廓街:各民族犹如茶与盐巴交融的生动缩影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八廓街:各民族犹如茶与盐巴交融的生动缩影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八廓街上,传统与时尚热情碰撞。 普布扎西摄

  我23年前来过一次,现在建得多么好啊!全国各地的人都到这里来,搞事业、转经、旅游。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在西藏考察时说

  公元7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修建小昭寺和大昭寺。经年累月,人们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转经绕圈,逐渐踏出了一条环绕大昭寺的小径。周边随之形成集文化、商贸、宗教、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街区,就是八廓街。

  这里承载和彰显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千百年来,各民族在这里美美与共、和合共生,共同将八廓街建设成现在的模样。

  走进八廓街,青砖斑驳,街巷纵横,空气中弥漫着酥油的香气。

  大昭寺旁的转经道入口处,一座石碑在此矗立了千余年。公元821年,唐朝和吐蕃会盟,密切关系。公元823年,双方将盟文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石立碑于大昭寺前。碑文记载:“舅甥二主,商议社稷如一,结立大和盟约,永无渝替!神人俱以证知,世世代代,使其称赞。”这座唐蕃会盟碑,是汉藏民族团结友好的历史见证。

  从唐蕃会盟碑向前走数十步,临街有一座距今300多年历史的三层藏式院落。门楼匾额上,“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九个大字遒劲有力。

  1727年,清政府设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督办藏内事务。此后近200年间,130多名驻藏大臣先后抵藏,在驻藏大臣衙门处理治藏事务。如今,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卷卷书画作品,无不见证着西藏地方与祖国的血脉联系。

  西藏和平解放后,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曾被分配给群众居住,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八廓街北院”。几十年间,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其乐融融的生动缩影。

  今年5月,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大型话剧《八廓街北院》登上国家话剧院舞台,演绎了生活在八廓街的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引起广泛共鸣。

  在八廓街周边,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有百余个。大街小巷中,处处都能听到团结互助的佳话。

  位于大昭寺西南侧的鲁固社区,生活着藏、汉、回、门巴、维吾尔、蒙古等多个民族的群众。从江苏来拉萨打工的许普金老人几年前不幸遭遇车祸,落下残疾,他和老伴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下,老两口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许普金常说:“他们虽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

  针对社区居民民族成分多样的实际,鲁固社区居委会开办了“双语小课堂”,采取“双语学伴+高校毕业生志愿辅导服务”的形式,既教藏族居民学习普通话,也教其他民族居民学习藏语。语言通了,心灵的距离就更近了。

  玛康大院位于八廓街吉日一巷十一号,院里生活着60多户100多名各族群众。来自墨竹工卡县的扎巴一家在大院里住了30多年,他说,邻居们相处融洽,逢年过节,家人会做好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送给邻居,大家聚在一起欢庆节日。“尽管大家的生活习惯、语言、风俗不太一样,但都互帮互助,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大院就像一个大家庭。”八廓街道办宣传干事次德吉感慨。

  八廓街是西藏著名的商业街。改革开放后,来八廓街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环绕大昭寺、长约1公里的主街道两旁,店铺林立,人群熙攘。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共同创业打拼,不同民族合伙经营的商铺就有百余家。

  张权禄从四川成都来到八廓街经商已有十多年。“我每天都来茶馆,在这里能体验到西藏最鲜活的民俗。”像张权禄一样,不少来此经商的外地人,都已融入了当地生活,不仅爱上了酥油茶、藏面,还结交了不少朋友。张权禄说:“我们的友谊就像酥油茶一样,酥油和茶叶是分不开的。”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在八廓街,他感慨万千:“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长期以来,各民族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用智慧和双手共同创造了幸福生活,还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八廓街作为首批1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从空中鸟瞰,八廓街呈不规则的圆形。以八廓街为核心形成的八廓古城,总面积1.33平方公里,是拉萨古城的核心区。保护好传统街区、古建筑、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党和国家先后在拉萨古城区实施了四次古城保护工程,使古城基础设施、居民居住环境、古城特色风貌和历史文化街区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古城文化魅力和历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在八廓街,美丽的藏式木窗和花架随处可见,重新铺装的宽阔道路两旁,既能找到传统的民族手工艺店铺,也能看到时尚新潮的品牌连锁店、独具特色的文创工作室。天南海北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历史古迹,欣赏多彩文化,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兼收并蓄的活力。

  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创新交融,让千年古街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各民族犹如茶与盐巴相互交融,相亲相爱、携手奋斗,书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动人篇章。 (执笔:李翠)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