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疆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着力点
浙江做好社区民族工作的有益探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四个自信”
省级民族研究机构要发挥好咨政作用
编者按
在港澳台同胞与海外侨胞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级民族研究机构要发挥好咨政作用

□ 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长 胡海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的话语体系,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做好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全国民委系统10余家省级民族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紧紧围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贯彻落实、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为做好民族工作贡献了智慧。当前,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族研究。

  政务调研与田野调查相结合,注重学以致用。省级民族研究机构科研人员既熟悉国家方针政策,又了解学界动态,要围绕国家民委和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民族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政务调研与田野调查相结合,使研究成果既有学理支撑,更具现实指导性。近年来,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围绕四川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现状调查与对策、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制定等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学理依据和智力支持。

  团队协作和学科组合相结合,注重科研效率。省级民族研究机构可以根据课题性质和任务要求,召集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组成课题攻关团队,使研究成果既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又确保实效。今年,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开展“四川省加强和改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课题攻关时,首先共同讨论制定调研提纲,由熟悉田野调查和政务调研的老一辈科研人员带领年轻同志分组下乡开展调查,然后汇总材料形成成果,团队合作大大提升了科研效率。

  数据资料和社情民意相结合,注重人民主体性。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省级民族研究机构科研人员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在调研时,注重从行政机构、科研领域的双重视角出发,深入收集基层的真实情况和诉求,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