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找准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的发力点
英雄史诗《玛纳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正确把握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的发力点

□ 李俊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有1.25亿,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奋发努力,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许多贫困落后地区实现了“一步千年”的伟大跨越。但由于受到历史、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相对突出。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发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来开创。”“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有助于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

  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有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在我国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中,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中,111个属于民族自治地方;2400多万边境地区人口中,超过一半是少数民族。要深刻把握边民富、边疆稳的重要意义,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的发力点

  把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民族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拥有全国75%的草原面积,44%的森林面积,66%的水资源,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大多数也是边疆地区和相对贫困地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富民兴藏”“富民兴疆”“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党和国家就采取多种措施帮扶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实施了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十三五”期间,国家累计向民族八省区下达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800多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00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民族地区改革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

  进一步发挥对口支援的重要作用。“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对口支援制度是这一显著优势的具体体现之一。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2014年至2019年,19个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含兵团)96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万余个。今后要进一步优化对口支援机制,提升援助项目在扩大就业、改善生活环境方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今后要下大力气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教育投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加快改善边境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的医疗条件;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消除“数字鸿沟”;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努力提升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提高边疆民族地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研究”(项目号21ZDA116)阶段性成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