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时代的湘女上天山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院校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援疆教师武丽华
新时代的湘女上天山

□ 见习记者 周宛霖
武丽华(第二排左三)和托克逊县通沟小学师生在开展唱红歌活动后留影。受访者供图

  援疆第二年,音乐教师武丽华心中多了一份执着与坚定。

  一年多来,武丽华始终在思考,如何发挥音乐的美育作用,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她说。

  时间倒回至2020年7月,湖南发布新一批援疆教师选派工作通知,芷江侗族自治县第三中学教师武丽华,当即决定报名。尽管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女儿才两岁半。

  “你带大女儿去新疆念小学,我和老人在家带小女儿。”丈夫的一席话,给了武丽华莫大的鼓励。

  根据受援地实际和自身专业特长,武丽华成为吐鲁番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满怀着对教育事业和援疆工作的热情,她走进区县60余所中小学,调研艺术类教学工作,并结合各校的优势项目,对创办特色亮点校园品牌活动与课程进行一对一指导。

  “音乐不仅给人美的享受,而且可以陶冶情操,滋养性情。”武丽华说。当地学生能歌善舞,她便想着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拍摄一部MV,表达吐鲁番各族师生“红心向党”的赤诚情怀。

  从选苗子到找场景、从试镜头到拍摄,为了拍摄好MV,武丽华行程3000多公里……

  今年6月,这首题为《妈妈教我一支歌》的MV,在湖南、新疆两地主流媒体循环展播后,引发热烈反响。各族师生用质朴优美的歌声,唱出自己的心声:“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武丽华看来,耗时近5个月的拍摄过程,对师生而言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以文化人,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坚定‘五个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也是文化润疆的题中之意。”她说。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武丽华还和同事精心挑选200余首红歌,以手语操、歌咏赛等形式在校园推广,推进爱党爱国红色主题艺术常态化开展。

  湖南、新疆,两地相隔3000多公里。离开家庭和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踏上援疆之路,武丽华坦言:“这是受了母亲的影响。”

  “母亲曾多次提及想去支援边疆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如愿。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感受到了母亲那一代人的责任感。”武丽华说。

  上世纪50年代,“八千湘女”积极响应祖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坐上火车,驶向新疆。风华正茂的年纪,她们用双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拓荒创业,在天山南北留下了艰苦奋斗的铿锵足迹,有力促进了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留下了“八千湘女上天山”的佳话。

  1998年,湖南援疆工作队接过接力棒,大力援助新疆建设。医疗卫生、广播电视、职业技能培训、富民安居……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生根,为吐鲁番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与新疆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作为新时代的湘女,我要传承弘扬‘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精神,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教育工作者的力量。”武丽华说。

  武丽华告诉记者,她这次带着女儿援疆,女儿在学校里与新疆各民族同学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她相信,这一段独特的经历,会让女儿长大成人后继承和发扬“湘女”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书写精彩的人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