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用爱心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用高质量科研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
院校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援藏教师在家乡发起“微心愿”认领活动——
用爱心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 本报记者 孙文振 通讯员 王建锋
收到“微心愿”礼物后,孩子们非常开心。 郭泽炜摄

  两个多月过去了,说起“微心愿”活动,初二学生强巴卓玛依然沉浸在喜悦之中。

  “我收到的礼物是学习礼盒,我很喜欢!”她开心地说。

  8月的一天,西藏那曲市比如县一中举行“浙江诸暨党员圆梦学子‘微心愿’发放仪式”。1298份礼物,跨越千山万水,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希望大家珍惜这份礼物,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关心我们的人。”比如一中副校长白玛措珠,这样勉励收到礼物的初一、初二学生。

  这是承载着浙江援藏工作组浓浓爱心的礼物。

  从1995年起,浙江与西藏那曲结成对口帮扶关系。此后,两地交往交流日益密切。一批批援藏干部、教师、医生等接力扎根高原,促进了那曲市科技、教育、医疗等事业的发展,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和援藏工作的热爱,今年3月,诸暨市大唐街道草塔初中教师郭泽炜,成为比如一中语文教师。一次课间,他和学生聊起自己的家乡。诸暨素有“珍珠之乡”的美誉,当强巴卓玛从老师手机里看见美丽的珍珠时,便说:“郭老师,有机会我一定去诸暨看看,还要买一串珍珠给妈妈戴上。”

  这位藏族女孩的话令郭泽炜十分动容,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牵线搭桥,让家乡的党员干部和孩子们交往起来?在满足孩子们这些小小的心愿同时,给予他们成长路上的指引。

  说干就干,郭泽炜主动联系其他的援藏工作者和诸暨市相关部门。不久,“微心愿”认领项目正式落地。

  这是寄托着诸暨市人民美好祝福的礼物。

  篮球、足球、台灯、保温杯、成语词典、电子手表……7月中旬,诸暨市在职党员服务平台“先锋微家”,发布了1298个雪域高原孩子的“微心愿”,并附有一封倡议书:每一个“微心愿”都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每一份爱心都能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携手微心愿,携爱共前行,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短短12分钟,1298个“微心愿”被认领一空。几天内,诸暨市的党员们纷纷将礼物送到邮政公司,并附上寄语卡片。

  “感谢家乡人民的热情,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孩子们心中注入了温暖的力量。”郭泽炜说。

  一名参与活动的党员说,成功认领“微心愿”,既成全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又能给雪域高原的孩子送去他们需要的物品,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这是一份直抵孩子心灵深处的礼物。

  “当你们捧过远方的礼物和寄语,请细细感悟。相信通过你们现在的努力,也会给将来有需要的人带来感动。”郭泽炜说。

  收到学习礼盒的旺宗激动地说:“我收到了许多漂亮的日记本,可以用来写日记了!”

  收到皮手套的多吉扎巴说:“天冷时,我再也不怕冻手了。”送他礼物的是一名小学老师,卡片上的寄语写着:“虽然不能将温暖的手套亲手送给你,但请相信,不论何时何地,都有一群牵挂你的人……希望你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平安快乐地成长!”

  比如一中发放礼物采取“集中+分散”的形式,孩子们收到礼物时,一个个都欢呼雀跃,相互分享着喜悦。“每个人都收到了心仪的礼物,透过孩子们幸福的眼神,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心灵受到了触动。”比如一中党支部书记次旺多吉说。

  “我们要把这样的爱心薪火相传。我相信等孩子们有能力时,一定也会用相同的爱心和行动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一中初二(九)班班主任白玛卓嘎说。

  诸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以“先锋亮旗”行动为载体,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让更多党员参与到爱心奉献中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