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罗日盖:坚守四十载 复绿黑土滩
琼林村党支部: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本报记者 孙文振
油画《大山的节日》。 曹本健作
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图为长春开往乌鲁木齐T302次列车上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列车迎新春联欢活动。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乐安实验学校的小学生拿起彩色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油画《青藏铁路》。王君瑞 封帆 梁佳卿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说道。

  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来,“中国号”巨轮始终锚定一个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部分有这样一段令人深思的话: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展览中,习近平总书记牛年春节前夕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总书记在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文化广场上,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习近平亲切地对乡亲们说,今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希望乡亲们继续努力奋斗,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临别时,乡亲们依依不舍簇拥着总书记,齐声唱起苗家留客歌……

  相似的情景曾经多次出现——

  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时,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按照当地风俗,习近平敲响三声佤族木鼓,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乡亲们高兴地唱起《阿佤人民唱新歌》……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他对大家说,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离开村子时,身着彝族盛装的村民们排起长队,动情地唱起《留客歌》。

  彝族人民欢唱《留客歌》的情景,被艺术家们用油画作品描绘出来,成为党史展中“民族地区美术展”部分的一大亮点。这些美术作品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真实反映了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真情描绘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品《青藏铁路》,记录了这样的壮举: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从此,高原不再闭塞,雪域处处欢歌。

  作品《大山的节日》,反映了节日的幸福时刻:通过对贵州苗族侗族节日场景的描绘,表现了以贵州黔东南为代表的西部民族地区,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巨变之下,各民族团结奋进、满怀憧憬,共同奔向更加美好未来的精神风貌。

  作品《三岩搬迁摘穷帽》,描绘了西藏昌都三岩片区整体搬迁的历史传奇。

  ……

  “看到总书记接见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这幅作品时,许多情景仿佛又出现在眼前。总书记说,我特意把你们请过来,来京参加国庆活动,共同庆祝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玛塔村原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回忆说。

  和13名代表一样,中华儿女永远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一张张图片生动诠释了“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乐安实验学校的小学生用彩色画笔描绘心中的中国梦;劳有所得的群众拿到劳动报酬后的喜悦;过上好日子的各族群众的张张笑脸;长春至乌鲁木齐T302次列车上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列车迎新春联欢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话语在天安门广场响起:“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图片由本报记者丛蓉翻拍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