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罗日盖:坚守四十载 复绿黑土滩
琼林村党支部: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林村党支部: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 本报记者 李翠 实习生 梁任晖 综合报道

  琼林村,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的一个珞巴族村庄。近年来,琼林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强边、产业富民战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并引导大家自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琼林村地处偏远,但风景秀丽,崇山密林环绕的牧场上鸟语花香、草长牛肥,宛如一幅岁月静好的“山河图”。在苍翠的密林边,有一座红色小牧屋,是世居于此的珞巴族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守疆卫国的见证。

  西藏和平解放前,珞巴族人民在峡谷、丛林中以游猎为生,选取地势高且相对平坦、水源充足的地方,用竹子搭起简易小牧屋临时居住,并以此为中心进行狩猎、圈巡领地。西藏民主改革后,珞巴族人民从流动小牧屋搬进固定小庭院居住,这座红色小牧屋就作为珞巴族游猎生活的见证被保留了下来。进入新时代后,小牧屋得到保护和修缮,门前建起国旗台、竖立国旗杆。琼林村党支部定期组织村民在小牧屋前升国旗、唱国歌,铭记珞巴族人民守疆卫国的责任与使命。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直传承到今天。

  60余年来,琼林村摆脱了艰难困苦、缺衣少食的悲惨境遇,实现了百姓安居乐业的惊人转变。村党支部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致富意识、鼓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改变贫穷窘迫的生活境地,需先从思想观念抓起。“国家政策好,就更要努力奋斗。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才是真的致富。”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表示,为避免村民过上“等靠要”的生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加大了“勤劳致富”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张贴标语等方式,教育引导村民自强自立。

  为改变琼林村落后单一的生产方式,党和国家从政策、财力、物力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琼林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投身于生态旅游产业,宣传推介珞巴族优秀文化。

  琼林村妇代会主任亚夏是土生土长的琼林村人。作为琼林村珞巴织布带头人,她组织村里部分妇女办起了“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吸引40余名妇女加入并定期分红,还建设了新的织布工坊,增添了织布设备。合作社不仅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珞巴族的传统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保护。

  目前,琼林村已在南伊沟景区设立了4个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售卖小组,5年内共计为全村增收50余万元。2020年,琼林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琼林村村民同心协力、互帮互助。在距琼林村不远处,有一个村民集体经营的售卖亭。每天清晨都会有村民赶过来帮忙,或是做烧烤、或是炸土豆、或是卖土特产。达娃介绍,自从有了这个售卖亭,村民们一直都是同劳同得,按劳动天数年底分红拿工资,从未因此有过争执。每逢雨季来临,村民们还会跟着村两委干部一起清理排水沟、修理水坝。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一致建家园。琼林村党支部坚持不懈地用“三个离不开”思想武装和教育群众,培养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添砖加瓦。“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不久的将来,琼林村一定会变得更好!”达娃开心地憧憬道。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