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将在济南终评
民族文艺评论的新方向与再出发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将在济南终评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进行终评。

  本次评奖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中国舞蹈家协会自今年5月发布《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通知》后,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个中国舞协团体会员单位和5个中直院团以及10个新文艺群体、个人共328件作品报名参评。组委会秉持一贯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所有参评作品进行了严格初评,最终共有43件作品入围此次终评。入围作品的报送单位已于9月10日进行了终评场次现场抽签,届时将按照抽签顺序在济南角逐6个“民族民间舞奖”,奖项不分等级,允许空缺。

  本次“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的入围作品可谓异彩纷呈,涵盖了汉族、壮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彝族、傣族、苗族、哈尼族、黎族、羌族、土族、瑶族等十余个民族的舞蹈。从数量上来看,院校和院团都呈现出积极的创作态势。不少创作者越来越关注当地珍贵的舞蹈文化资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民间寻找民族民间舞创作的源头活水,既有对原生态舞蹈的创造性转化,也有对非遗舞蹈的创新性发展。同时,创作者积极聚焦现实生活,既有对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的艺术化描绘,也有对民族民间故事的动人诉说,体现出舞蹈工作者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的责任担当。

  为更好地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展示时代精品,中国舞蹈家协会于今年9月10日组织了作品创作引导交流活动,邀请相关专家与作品主创人员就作品的立意、结构及编排等进行交流,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终评期间,主办方还将于10月27日召开研讨会,对民族民间舞蹈的创作现状进行深入探讨,持续推进行业创作,提高整体理论水平。

  本次终评演出将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官方公众号进行直播,让更多热爱、关心舞蹈创作的广大观众参与其中,进一步提高舞蹈精品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文轩)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