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组织召开“宗教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
“中宗和”代表团出席“亚宗和”第九届大会视频会议
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宗教中国化
以“四个结合”为抓手推进佛教中国化
专家学者热议吉林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做好教义教规阐释这篇大文章
挖掘新昌佛教中国化历史资源,进一步推动佛教中国化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学者热议吉林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本报讯 10月19日,由吉林省佛教协会主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佛教协会协办、安图县泰安寺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吉林省佛教协会成立40周年暨吉林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在安图县举行。

  吉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行法师在致辞中总结了吉林省佛教协会40年来在引领吉林省佛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四进”活动、抵制佛教商业化、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他表示,要进一步梳理吉林佛教发展历史,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引导吉林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促进吉林佛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以“吉林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为主题,围绕“古代吉林佛教、近现代吉林佛教、当代吉林佛教与东亚佛教”3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韩朝忠指出,辽代东北佛教的发展与繁荣虽然只有200余年的时间,却上承唐五代佛教,下启金代佛教。据不完全统计,金代在东北地区所建的寺庙共有80多座,其中如上京开龙寺、中京海云寺更是辽代义学发展传播的两个中心,而东北地区现存的辽代佛塔也有8座之多,可以看出整个辽代东北佛教发展的繁荣景象。

  南开大学教授孙昌武认为,历史上,内容丰富、形态成熟的佛教客观上成为联系、沟通许多民族的文化纽带,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与交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认为,吉林佛教资源丰厚、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吉林佛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持中国化方向,做好吉林佛教的文化与学术研究,有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年忠)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