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成昆铁路:沿线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时代背景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时代背景

□ 郝亚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是当下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时空坐标。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会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从“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出发,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民族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民族复兴道路上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相对突出,影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仍然复杂多样,民族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仍然尖锐复杂,国际势力干扰破坏我国民族团结的风险不容小觑。只有锐意进取解决好内部问题,又沉着冷静应对好外部压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多次提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深刻把握。会议最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提炼概括起来就是“十二个必须”。“十二个必须”首先就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历史方位”“出发点”“落脚点”等词汇,清晰明确地传达了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整体构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从这个角度来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新要求,面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出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也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如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以“十二个必须”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概括,明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需要把握的若干重要关系等,要求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会议还强调“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这些重要论断和实践部署,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体现,为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基础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中展开的,后者既为前者创造了条件与机遇,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敌对势力瓦解、分化、阻挠、破坏我国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的阴谋从未停止,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所谓“民族问题”对我国遏制打压变本加厉,实现边疆长治久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对此,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也作出了一系列理论回应和部署——

  提出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没有国家的统一和安全,就没有各民族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也就是说,谋划民族工作不仅要着眼于国内的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也要着眼于国际斗争与国家主权。这就要求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及时化解各种问题隐患。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严密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提出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这就要求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要牢牢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扎实做好暴恐风险防范工作,坚决把暴恐威胁制止在萌芽状态、未发阶段。要深化反分裂斗争,加强应急处突预案体系、力量建设和实战演练,抓好反分裂维稳各项措施落实。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群体等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有效团结凝聚各族人民,才能按照增进共同性方向改进民族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条件、凝聚力量。

  (作者系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