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 徐国亮 邓海龙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孕育形成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独立自主、开拓进取,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照金精神。图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培训“小红星讲解员”。照金纪念馆供图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图为2021年6月9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进行了系统总结,强调“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中华民族独特文化基因和深层精神追求的高度凝练。

  

  从民族精神的建构主体看,独立自主熔铸于中华儿女之“体”

  魂依归于体,体承载着魂。“动以营身之谓魂,静以镇形之谓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苦难而不屈,饱尝艰辛而不衰,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中华儿女以独立自主为魂所淬炼的精神伟力。毛泽东同志曾豪迈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从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北宋发明家毕昇到自主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改革先锋王选,从引领中国航天人走上独立自主技术创新之路的“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到颠覆“离开外界的帮助,中国20年也搞不出来原子弹”论调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最美奋斗者”王进喜到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这些榜样的身上无不闪耀着中华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自主意识和独立精神。这种独立自主的精神,是中华儿女生命机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印刻在头脑中、流淌在血液中、植入到骨髓里的最核心、最精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建构中华民族精神的基点和内核。

  

  从民族精神的形成过程看,独立自主贯穿于民族复兴之“路”

  迢迢复兴路,熠熠民族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从1922年党的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到1935年遵义会议在没有共产国际的干预下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从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强调“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把独立自主的主张在中华大地上变为现实;从1982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1989年江泽民同志强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中国革命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从2008年胡锦涛同志强调“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无不彰显着我们党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无不体现着独立自主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轴心作用。在新时代,我们只有自立自强,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从民族精神的丰富发展看,独立自主内蕴于精神谱系之“基”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滋养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发展起来,在立党、兴党、强党的实践中形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民族精神之魂,独立自主是促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生长壮大、枝繁叶茂,进而成为参天大树的本源力量。比如,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对建党先驱们拯中华民族于水火而独立创建无产阶级政党这一创举所蕴含的独立自主精神的集中表达;伟大长征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就是对我们党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的生动诠释;照金精神包含了“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这一深刻内涵;大庆精神是对“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的概括;载人航天精神中的“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诠释了航天人独立自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抗疫精神内蕴着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和命运与共相统一、战胜风险的自主意识与天下胸怀,等等。

  

  从民族精神的鲜明品格看,独立自主彰显于全民奋斗之“气”

  独立自主作为中华民族精神之魂,彰显于当代中国人民的奋斗之“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种“气”是一种独立自主的高尚人格、自强不息的奋斗姿态、自我超越的豪迈气概、自信自强的风度气质,也是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独特的民族性格,更是一种充塞于天地之间的实践伟力。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新征程上,继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讲好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教育引导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