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质量、特色化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
拓展民族地区林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民族地区林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 蒋桂容 覃建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产业的根基是农业,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林果业是一些民族地区的特色支柱产业,各地结合自然资源条件,建设了林果业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生态旅游等项目。下一步,要推动林果业多种功能开发、多种价值实现,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建设、生态保护协同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各界对林果业多种功能的认识水平。一是广泛宣传林果业文化。包括林果业文化在内的农业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要面向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开展林果业文化宣传,注重传统空间规划,将传统耕作方式与现代种植方法相结合,深度参与林果业多种功能供给,积极探索林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结合林果业休闲观光项目,通过劳作体验、互动参与等方式,面向游客开展林果业文化宣传。同时,将林果业生产与各级各类学校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在传承林果业文化的同时,融入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二是广泛宣传林果业的多种功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探索发展林果业和发展乡村经济、社会建设、生态保护协同增效。2021年2月至8月,笔者所在的调研组在新疆南疆林果业主产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地群众对林果业生态功能、社会功能的认知程度,对其愿意为拓展林果业多种功能而支付一定费用的概率呈正向影响。对林果业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重视程度越高,愿意支付一定费用的概率就越大。因此,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以宣传片、纪录片、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要加强面向林果种植户的宣传教育,引导其综合考虑经济、生态、文化传承等多重因素,作出合理的生产决策。

  创新探索有机林果业与社区服务、健康医疗相结合。近年来,一些民族地区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林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的同时,也开发了一些康养项目。总体而言,康养项目目前更多关注的是“养”,“康”的功能有待深化拓展。在自然环境中参与生产劳作,与土壤、动物、植物亲密接触,并收获劳动成果,能促进身心健康。要结合本地资源环境条件,创新开展林果业与社区服务、健康医疗相结合的活动。通过适当的劳作任务,激发参与者自身潜能,通过收获劳动成果增强自信心和责任感。

  培育新型供给主体。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年龄、文化程度、家庭收入,是当地群众为拓展林果业多种功能而愿意支付一定费用的影响因素。其中,年龄对其呈负向影响,受访者年龄越大,愿意支付费用的概率就越低;文化程度对其呈正向影响,文化程度越高,愿意支付费用的概率就越高;家庭收入也呈正向影响。因此,要把文化程度较高、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作为拓展林果业功能的新型供给主体,进行重点培育。当前,一些地方的林果种植劳动力偏老龄化,许多林果种植户安于现状,更习惯于使用传统的生产方式。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更敢于尝试拓展林果业功能,参与各类新型发展项目,进而提升林果业价值。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林果业生产所具有的调节气候、防风固沙、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等功能,属于公共产品范畴。目前,很难按照市场价格对这些公共产品进行定价。因此,需要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制定相关补偿政策,尤其是面向偏远、生态环境脆弱的民族地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笔者所做调研结果显示,有的受访居民认识到林果业多种功能尤其是生态功能的重要性,但是提及需要个人支付一定费用来进一步拓展或维护其功能时,却表示林果业现状良好,不需要维护、拓展,或者其相关费用应当由政府承担。这种认识也直接影响了种植户参与林果业多种功能供给的可能性。因此,要将林果业多种功能发展纳入政策体系,以政策支持为先行推动力,推动林果种植户、企业等相关利益者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对地方发展特色产业的支持作用,对相关企业给予扶持,对使用生物动力法或有机农业生产技术的林果种植户给予奖励或补贴。同时,要在林果种植较集中且具有规模发展优势的区域,扶持建立林果业多种功能发展示范区,带动更多地方推动林果业多种功能的开发和多种价值的实现。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新疆南疆林果业多功能价值机理、评估与提升路径研究”(项目号19XJY009)阶段性成果。】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