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云冈石窟雕像 变身“冬奥运动员”
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无锡实践
“五进”清真寺:北京伊斯兰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的进一步探索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无锡实践

□ 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文伟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五个坚持”上发力,引导宗教内涵式发展,引导宗教界自觉做到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合、社会上适应,宗教领域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增强宗教界人士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党史专题学习讲座等活动,深化宗教教职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入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坚持把宗教界开展“四进”活动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将“四进”内容融入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方方面面。切实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市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工作例会,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宣传培育

  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宗教团体季度例会、集中学习会重要内容。鼓励宗教界深入挖掘和阐释宗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通过讲经交流、诵经布道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义,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强宗教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引导宗教界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圣先贤优秀思想,积极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宗教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宗教教职人员教风建设,提高信仰素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坚持依法管理

  制定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工作规划,市委市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宗教工作作出长期规划、总体部署;加强宗教团体管理,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宗教团体工作的实施意见,帮助宗教团体进一步增强自我管理、规范管理、高效管理的能力;每年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举办《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培训班、印发《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册》《宗教房产拆迁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等,为管理宗教事务夯实法治基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暂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宗教活动场所登记管理规定》《宗教活动管理办法(暂行)》等十余个规范性文件。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立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完善重大宗教活动协调保障机制,建立重大宗教活动预通报制度,确保重大宗教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坚持内涵式发展

  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为抓手,以宗教活动场所“十个一”文化工程建设(制作一批宣传册、开展一系列讲经论道活动、制作一部宣传短片、建成一个文化展示室、开发一系列文化纪念品、制定一套参观讲解词、建成一个档案室、建成一个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一个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培育一个慈善公益品牌)为主要内容,引导宗教活动场所走“注重特色、注重生态、注重人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打造建筑精致、管理细致、环境雅致的宗教活动场所。祥符禅寺、三山道院、国际礼拜堂等7处场所被认定为江苏省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190余处场所被认定为江苏省三星级及以上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支持宗教界加强宗教文化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宗教界通过举办“太湖论道”“君山论道”“庚桑论道”、“卧尔兹”演讲等学术研讨、讲经论道、解经释经活动,不断提高宗教教义阐释、神学思想建设水平。指导宗教界加强文化项目建设,加强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当代世界佛教文化的传播中心、展示中心、交流中心和研究中心;祥符禅寺建成面向公众开放的佛学图书馆,运用数字网络技术,把图书馆建成无锡市佛教文献资源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无锡市道教协会建成“无锡道教音乐馆”,传承和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天主教堂建设“渔民文化陈列馆”,基督教界成立“基督教文化展览馆”,引导宗教界积极弘扬优秀文化。

  

  

  

  ■坚持服务社会

  引导宗教界关注现世人生、服务社会人群,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无锡市民宗局连续8年发布《无锡市宗教慈善工作报告》,引导宗教界将慈善公益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创新慈善载体、丰富慈善形式、打造慈善品牌。推动五大宗教团体成立“无锡市宗教慈善联盟”,加强宗教慈善协调组织建设,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助推全市宗教界互联互通、团结协作、资源共享,有效提升宗教慈善事业的“组织力”和“协调力”。积极创新载体,规范宗教慈善运作模式,各宗教相继成立公益慈善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宗教界创设的慈善基金、基金会等已达20余家。加强特色慈善品牌创建,以开展“宗教慈善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围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扶残助老等,创立和发展“慈善助学”“低碳环保义卖”“夏日送清凉”“春晖使者行动”等宗教公益慈善项目,取得较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无锡市宗教界累计募集善款7.7亿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建立9家慈善基金会、数十支义工服务队、3所养老院,直接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慈善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千方百计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抗疫急需物资,把募集的600多万元善款第一时间捐赠给武汉市、黄石市等地,在抗疫实践中充分彰显大爱精神,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