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从服饰变革看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
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服饰变革看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在浙江嘉善西塘古镇举办的中华民族服饰展演暨第六届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上,小朋友身着明代“飞鱼服”参加展演。 新华社发

  

  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国家博物馆自2021年2月推出“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以来,在线上线下吸引了大量观众。百余件(套)精美文物展品、大量生动图片通过现代化多媒体技术立体呈现,折射出数千年来中华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勾勒出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生活画卷。

  

  衣冠服饰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不仅有蔽体御寒、美化装饰之用,还有文化层面的意义。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服饰文化贯穿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反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悠久历史。

  

  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先民们已开始穿衣佩饰,服饰的观念已经出现。到了商周时期,开始系统化地用服饰来标志穿衣人的等级和地位。《周易》里就有“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的记载。衣裳制是华夏文明中服饰礼仪规格最高的形式,在古代中国人文制度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中原地区不仅出现了上下身相互连属的深衣,还学习胡服骑射。

  

  在2000多年前,中原人着上衣下裳。裳是什么?《说文》释:“常(裳),下帬(裙)也。”《诗经》有“绿衣黄裳”之句。西汉时期研究《诗经》的著作《毛诗故训传》记载:“上曰衣,下曰裳。”

  

  当然,那时的“裳”,并非今天所说的女式裙子。人们内穿“胫衣”,套住膝盖以下的小腿部分,膝盖以上部分则穿“裳”。今天,我们从很多出土的人形陶器上,都可以看到这种服饰形式。而同一时期的边疆地区,人们为便于骑射,穿着以上衣下裤为主。

  

  中原最早的服饰改革者是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他打破传统观念,实行胡服骑射改革,就是穿胡人的服装,学习胡人骑马射箭的作战方法,赵国的军事实力因此大幅提升。此后,裤子从军队流传到民间,被广泛接受。

  

  从“上衣下裳”到“上衣下裤”,这是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写照。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的人民就你来我往、频繁互动。秦统一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历程。自秦代以来,既有汉民屯边,又有边民内迁。随着中原与边疆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原人穿的“裳”也传到了边疆,出现了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的生动景象。

  

  从秦朝到两汉,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从五代十国到辽宋夏金元,从明清到近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但从未间断,而且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交流频度不断增强,交融程度不断加深。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服饰经历了文化融合,南朝的衣冠礼仪制度持续影响着北方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服饰中的合理成分也被汉族服饰逐渐吸收。唐代经济发达、纺织技术进步、对外交往频繁,服饰的款式、色彩和图案更加丰富。到了宋代,辽、金、西夏等少数民族政权与中原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密切互动,民族交融在服饰上也得到生动体现。元代服饰则更多地保留了北方游牧民族的特色,并受到汉民族的影响而建立了冠服制度。清朝将汉民族服饰中所包含的礼制思想,以吉祥纹样、色彩等元素融入满族服饰,形成了独特的清代服饰文化。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程度加深,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时尚碰撞融合、创新交融,越来越多的民族服饰、民族元素出现在国际专业服装舞台,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兼收并蓄、博大精深。

  

  “正月十五来赛装”,这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世代相传的美丽邀请。永仁直苴赛装节传承了1300多年,被称为“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如今以“云上赛装节”“全民赛装秀”等更加丰富的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国历史悠久、璀璨绚丽的服饰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蓬勃创造力。历次服饰变革,都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生动写照,凝结着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的优秀成果,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我国各民族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作品,传承了格萨尔、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坎儿井等伟大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大地上各民族文化如繁星遍布、各放异彩,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是我们今天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加强历史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让中华文化这棵大树根深干壮、各民族文化枝繁叶茂,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执笔:李寅)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