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周刊·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间烟火 最抚人心
瓷之道 非常道
传递心中对美好情感的向往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心中对美好情感的向往
——观女子群舞《柔情似水》
□ 李晓鸥
  《柔情似水》剧照。 徐元浩摄

  观女子群舞《柔情似水》,仿佛为心灵找到了一份宁静。舞台上似有一潭湖水,波光粼粼的,湖边一群女子翩翩起舞,用曼妙的舞姿传递着心中对美好情感的向往……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获奖作品,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选送的女子群舞《柔情似水》,以泸沽湖这片绿水青山中劳动人民的生活为依据,以民间舞蹈“甲搓”为动态素材,以当地民谣“夜歌”为音乐原型,艺术地展现了泸沽湖山水之优美、水滨女性之柔美和人民幸福生活之甜美。

  

  居住在泸沽湖畔的纳西族人能歌善舞,其中广为流传的当为甲搓。甲搓即打跳舞或锅庄舞,“甲”为美好之意,“搓”为舞的意思,就是为美好而舞。这种舞以群体性表演为主,歌、舞、乐紧密结合,舞曲旋律优美,舞步变幻多姿,融观赏性、抒情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充满浓重的历史感和生活气息。

  

  女子群舞《柔情似水》几乎没有叙事情节,也没有复杂、多变的动作,只是单纯地表达一种宁静而美好的情感,这种情感贯穿始终,却又娓娓道来。舞蹈一开场便使观众沉静下来,一个个女子背向观众举起互相拉着的手,通过手臂动作的变化慢慢转向观众,她们的脸上带着恬静的微笑,岁月似乎在她们的容颜上没有留下痕迹。接着,女子们以脚下垫步带动身体摇曳,将柔情的一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在舞蹈中段,多变的队形使得女子的柔美中带有一丝灵动,动作幅度加强,情绪也随之加强,将舞段一步一步推向高潮。然而就在高潮之后,也是整个作品最打动人心的时刻,女子们又慢慢安静下来,围在一起形成了两个紧密的圈。这时有三个女子依次起身望向远方,似乎是在遥望自己心中所爱的人,遥望山湖以外的世界,又似乎是在憧憬一切美好的事物。最后,女子们手牵着手慢慢移动,在柔美的形象和意境中结束表演。整个舞蹈看似没有什么大的波动,但结构、层次却一点点推进,让人唯有沉下心来才能慢慢体会。

  

  《柔情似水》的舞台呈现画面唯美,意境深远,演绎出“舞中景,景中境”的艺术效果。碧蓝的天空下,湖面平静如镜,湖水清澈见底。当微风吹过,湖面泛起微小的涟漪,一艘艘小船在湖面上移动,荡起洁白的浪花。深邃如梦的湖泊,恍若天宫瑶池,有几分神秘、几分浪漫,给人以无限的遐思。舞蹈开场用环形队形呈现“湖”的概念,在中段多组队形移动变化时,又让人看到了安静湖面上泛起的小小波澜。而独舞演员从群舞中脱离出来呈现的舞段,恰似湖面上一艘艘移动的“小船”,演员们通过身体的细微变化依次看向远方,让人看到了“人与景”的融合、“情与意”的连接,被其深深地打动。编导通过这个作品,很好地将泸沽湖畔女子特有的含蓄、柔美之情与当地梦境一般的环境相结合,使作品达到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审美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编导之一——国家一级编导李楠的很多作品都是将一种单纯的美通过舞台艺术表现出来,使其美出高度,这部作品再次凸显了李楠的创作风格。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