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冷凉蔬菜 春种忙
奋力开创安徽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中外专家学者研讨少数民族权利保障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齐心协力开创新疆美好未来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开创安徽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陆友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准确把握民族工作历史方位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必须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定位、统筹谋划、推进工作,把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同心同德谋复兴的磅礴伟力。

  

  三是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和全国一样,安徽省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深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为牢固。民族地区与全省一道摆脱贫困,全面实现小康。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深入开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

  

  二、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始终锚定民族工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我们要顺应时代变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着力解决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和短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准确认识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一体”贯穿着“多元”,是主线和方向。“多元”丰富了“一体”,是要素和动力。

  

  二是实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各民族实现前所未有的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因素日益增多。民族工作要顺应这种增进共同性的趋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同时注意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共同性是主导,差异性不能削弱和危害共同性。

  

  三是做到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要稳慎调整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总体上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与全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

  

  四是既“管肚子”,也“管脑子”。在抓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加强民族团结,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五是传承文明向上的,摒弃愚昧落后的。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传承、保护、创新各民族文化都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进行。不论是少数民族文化还是汉族文化,我们只能传承发扬其符合现代精神、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部分,而不能良莠不分、全盘保护。更不能借保护文化之名,宣扬保守过时的意识,固守落后的习俗,固化民族差异,剥夺人民群众享受现代文明成果的权利。

  

  三、着眼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不断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紧紧抓住民族工作五项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聚势赋能。

  

  一是抓思想引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二是抓发展基础,推动民族地区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以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加快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优势、比较优势等实际,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抓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进一步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推动全省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四是抓法治建设,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抓安全防控,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常态化开展涉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定期开展民族关系状况分析研判,关注网络涉民族因素舆情,严密防范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活动。

  

  四、着眼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民族工作能力水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是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不断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是融入大统战格局。全面贯彻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民族工作以及党委统战部领导民族工作部门的体制机制,整合统战工作力量,推动落实民族工作重大决策、办理民族工作重大事项、解决民族工作重要问题,切实把统战部领导民族工作部门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事务治理效能。

  

  三是建好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按照“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要求建设高素质民族工作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有效运转。加强民族乡党政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民族聚居村“两委”班子,加大在民族乡村创业带头人、致富能手、中青年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继续推进结对帮扶民族乡村工作,完善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