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族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京疆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更加宽广
福建将每年3月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
天山脚下的 “牧羊人”
吉林启动民族宗教领域普法示范工程
湖北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基地联席会议召开
西双版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将每年3月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
今年主题月活动突出三项重点内容,推动“六进”

  本报讯 (记者孙文振 通讯员涂振翰)近日,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厅会同省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联合发文,将每年3月确定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以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将于近期陆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

  今年正在开展的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月活动)突出3项重点内容: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重点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民族工作的故事,讲好福建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故事;办好促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的实事,以促进就业创业、关爱“一老一小”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挂钩帮扶多民族聚居乡村工作,做好民族医药产业、文旅产业、茶产业,提升教育质量、健康医疗等公共服务;欢庆“三月三”活动,邀请海峡两岸各民族共同参与,促进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各民族群众增进感情、团结融合。

  

  据介绍,福建以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进培训、进法规等“六进”为抓手,推动今年主题月活动全方位展示、全过程走实。进校园方面,全省大中小学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思政课、一次主题党(团、队)日活动、一次主题文创作品展示活动、一次主题演讲活动、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一批手拉手结对子”等“六个一”活动,在广大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推动一批试点校走在前、作示范。进乡村方面,因地制宜在乡村开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栏、彩绘墙、打卡墙等,举办畲医药、农产品等展示体验、文创设计竞赛、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等,组织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重点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医疗、养老、教育等实际困难,共同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优化升级。进社区方面,完善社区文化娱乐、医疗健康、长者食堂等服务网点,促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互嵌式发展环境,通过开展主动上门、一对一解答等形式,切实为各民族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医疗卫生、劳动就业和社保服务。进网络方面,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鼓励开展“我为民族团结代言”等主旋律突出、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的活动,支持创作一批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网络动漫、短视频、音乐作品等。进培训方面,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政干部、专业队伍、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青马工程”等培训内容,鼓励引导相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研究中发挥作用,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班。进法规方面,深入研究民族工作有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问题,推动将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举措,转化为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