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琴墨书武:佛教界传承弘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实践
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新疆得到有效保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外人士围绕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发声——
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新疆得到有效保障

  ■“是教培中心把我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泥潭中拉了出来”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上,一些国家罔顾事实真相,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攻击抹黑。3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办涉疆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方式邀请新疆各族群众讲述亲身经历,正本清源、批驳谬误。

  

  在自己经营的甜品店里,新疆墨玉县原教培结业学员帕提古丽·喀斯木接受了记者采访。

  

  曾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的她,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教培中心学习培训。帕提古丽·喀斯木说,教培中心实行人性化管理,宿舍有电视、电风扇和浴室,食堂每天免费提供清真饭菜,身体不舒服医生随时会帮忙诊治。

  

  “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宗教极端思想蛊惑我们去搞暴恐活动,完全是害人害己的东西。”帕提古丽·喀斯木说,教培中心还开设有多种课程,她选择了糕点制作,结业后,凭借学到的技术,开起甜品店,生意很好,还开了一家分店。

  

  “正是教培中心把我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泥潭中拉了出来,给了我新的生活,改变了我的命运。”帕提古丽·喀斯木很有感触。

  

  发布会上,来自新疆的各族群众还讲述了文化传承保护、保障受教育权、妇女权益保护、保障劳动权等故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展现了新疆为尊重和保障人权而付出的努力。

  

  ■宗教极端主义严重侵害妇女的合法权益

  

  3月1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边会在广州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教授王江从中国法律对宗教信仰自由以及相关人权保护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新疆得到有效保障。一些西方国家和势力出于打压遏制中国的目的,长期散布大量涉疆虚假信息,对相关的人权对话、合作、保护带来破坏性影响。

  

  3月2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新疆妇女权益保障的成就”边会在西安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讲师乔巴生博士指出,宗教极端主义组织打着宗教的旗号,但完全违背宗教教义,严重侵害妇女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婚姻自由权、受教育权等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既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响应,也是对妇女权益的保障。

  

  ■新疆并不存在部分西方媒体所谓的“宗教迫害”等行为

  

  3月21日,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和几比记者协会在首都比绍联合举办涉疆问题研讨会。中国驻几比大使郭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济社会、宗教文化等各领域发展都取得巨大成就,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几比记者代表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障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1953年的360.76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1162.43万人,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新疆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这足以证明新疆并不存在部分西方媒体所谓的“种族灭绝”“宗教迫害”等行为。

  

  几比伊斯兰教宗教团体负责人表示,从伊斯兰教传入中国至今,伊斯兰文化在中国广泛传播,宗教信仰自由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

  

  ■“美国最没有资格谈论穆斯林人权”

  

  在3月22日举行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巴勒斯坦专场)上,巴勒斯坦社会发展部部长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认为,美国国内种族主义泛滥,穆斯林群体首当其冲,美国还一直标榜自己是少数族裔人权捍卫者,实则最没有资格谈论穆斯林人权。

  

  “美国无视中国为反恐作出的努力,大肆编造谎言。这种罔顾真相的行为,向国际恐怖组织发出了极其危险的信号,根本不是为了保护中国的穆斯林。”他说。

  

  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呼吁:“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不要再做挑拨宗教矛盾、煽动穆斯林反对中国的无益尝试。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那些西方国家和团体应摒弃双重标准,尊重事实真相。” (本报综合)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