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小”组织释放“大”力量
恩施市:擦亮创建“金字牌”
腊湾村的“一”字诀
上海围绕主线部署学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山东新疆联合在喀什举办“孔子文化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恩施市:擦亮创建“金字牌”

□ 田勇
南剧演出。新华社发
制茶技艺传承。新华社发
文化传承。恩施市民宗局供图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生活着土家、苗、汉、侗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41.12%。民族团结是恩施深厚的底色,各族儿女团结一心,不断擦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金字牌”。2012年恩施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2021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把牢民族工作之“纲”

  

  “我一定会记住你们的爱心和帮助,记住这浓浓的亲情。”2020年4月18日,在恩施市民宗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新疆籍在恩施务工人员阿布都哈力克·热加甫坐上了前往新疆的列车。临别时,他感动不已。

  

  阿布都哈力克·热加甫是新疆和田县布扎克乡人,2019年来到恩施,在一家餐饮店务工。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所在的餐饮店停业,加上自己生病住院,生活陷入困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恩施市民宗局及时伸出援手,给他送去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他顺利回家。

  

  多年来,恩施市真诚关心关爱各民族同胞,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工作,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太精彩了!”2021年国庆假期,恩施灯戏、傩戏、扬琴等精彩节目在恩施土家女儿城轮番上演,游客大饱眼福,流连忘返。

  

  白天游览恩施大峡谷,打卡著名景点“一炷香”,夜晚在千仞绝壁下欣赏实景音乐剧《龙船调》,游客尽情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近年来,恩施市坚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文旅产业有机结合,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恩施土家女儿城、恩施大峡谷、土司城、梭布垭石林……恩施市各大景区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所。

  

  “把牢民族工作之‘纲’,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恩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恩施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郭亚妮表示,恩施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彰显示范效应,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育民族团结“金种子”

  

  “同学们,耍起来的时候一定要把手臂摆起来。”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民族初级中学,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传授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的技巧。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开设了特色课程。“雄鹰展翅”“雪天盖顶”“黄龙缠腰”“猛虎下山”……老师教得耐心细致,学生舞得有模有样。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恩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校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

  

  走进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民族大团结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金句”十分醒目。“中华民族”主题板块展示着56个民族的简介,琳琅满目的民族服饰、特色小物件,彰显着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施州民族小学校长谭友兵介绍,学校每年6月开展“民族文化节”活动,每年9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活动。2021年8月,学校选送的器乐合奏《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恩施扬琴《高山流水》参加“百花齐放·‘艺’心向党”——少数民族器乐进京展演专场音乐会,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学校探索总结出创建“6+1+N”模式,即每年开展民族风情月、民族体育比赛、民族文化传承等6次主题活动,举办1次“大家唱、大家跳、大家展”艺术活动,开展N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这一典型经验已在全市推广。

  

  以学校为主阵地、学生为主要对象、课堂为主渠道,恩施市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是种茶大户,一亩茶每年可收入8000元以上。”走进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戽口村,晨雾缭绕,茶园若隐若现。聊起茶产业发展,戽口村村民杨绪平喜形于色。

  

  作为“恩施玉露”的发源地,芭蕉侗族乡把茶产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茶叶基地12万亩,年产值逾8.58亿元。

  

  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恩施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贯穿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按照“东进、西延、南拓、北展”布局,着力打造4条示范廊带,沿廊带周边打造特色亮点村寨,形成一线串珠式示范群体。以“女儿会”民族节庆发源地红土乡为示范,打造“东乡”廊带,建设莲花池、稻池、石灰窑等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芭蕉侗族乡为示范,打造“南乡”廊带,建设枫香坡、二官寨等一批乡村旅游胜地;以湖北省首个特色古镇沐抚镇为示范,打造“西乡”廊带,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带动沿线各族群众吃上“旅游饭”;以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龙凤镇为示范,打造“北乡”廊带。

  

  恩施市立足实际,推动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良好发展基础,涌现出一大批美丽村庄,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端上了“金饭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