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向东航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以人民为中心,雪域高原笃定前行的成功密码
治沙苦,奋斗却是甜的!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沙苦,奋斗却是甜的!

□ 讲述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治沙民工连队队长敖特更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

  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人民教师、医护人员、青年学生……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拼搏奋斗,汇聚成了新时代昂扬奋进的洪流。

  

  本报今起开设《我们的新时代》专栏,约请各地区各领域的一线劳动者,讲述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勇于筑梦追梦的精彩故事,以期激励各族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生活的地方——库布齐沙漠,曾被称为“死亡之海”。上世纪90年代末,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各族农牧民在沙漠里种草植树、修建公路。后来,我成为治沙民工连队队长,带着20余名由汉族和蒙古族组成的民工连队一起干,种树成了我的事业。也许是年长的缘故,工友们习惯唤我“花姐”。

  

  2019年,我注册成立了内蒙古花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在沙区做企业沙障的活儿,开始承包工程,走“公司+农户”的市场化道路。现在我们治沙的设备越来越精良、方法越来越科学。我还将绿化事业拓展到了新疆、西藏,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坚持聘用一些当地群众。在新疆,我的治沙民工连队和当地维吾尔族、回族等共同种植红柳、沙柳和甘草。在西藏,当地的藏族同胞也加入了治沙队。算下来,这些人每个月至少能挣1万元。我始终认为,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大家你帮我、我帮你,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比挣多少钱都更重要、更珍贵!

  

  治沙苦,奋斗却是甜的!这么多年,我带领治沙民工连队绿化了3万亩荒漠化土地。我感觉,只要拥有坚定的信念,永不放弃,总有成功的一天,沙漠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近年来,乡亲们依靠沙漠发展了植树、种草、养殖、旅游等一系列产业,家家户户走上了致富路。库布齐沙漠三分之一的面积得到有效治理,沙柳、沙蒿等随风摇曳,鸟语花香,一派田园风光。这些也都是我们伟大祖国不断强大、不断发展带来的变化。

  

  我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亲自体验到了绿水青山带给我们农牧民的幸福生活,也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含义。是绿化成就了我和乡亲们的事业,富裕了我的家乡。

  

  去年,我作为内蒙古的农牧民代表,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杭锦旗14.6万治沙人的荣誉。我想说,我们将永远念党恩、听党话,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迎接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安宁宁采访整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