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正确把握民族工作的“四个关系”
牢记嘱托,凝心聚力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 闫红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西藏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商品市场发育,市场决定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硕果累累。回顾西藏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西藏自治区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优惠政策与措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西藏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调动其他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丰富了市场主体,又增添了市场活力,形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始终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决定了分配方式必然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决定了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实行多种分配方式、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实现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

  

  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西藏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西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75元上升至2020年的52345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增长了几十倍。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千百年来困扰西藏各族群众的绝对贫困。2021年,西藏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较上年增长7%左右。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进入新时代,西藏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

  

  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以拉萨、林芝为中心,带动辐射全区的科创新格局。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催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和布局,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公平竞争。深化供销合作社、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促进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抢抓“十四五”期间国家支持西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统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扶持市场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配套产业,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用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创新制度供给,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适应和引发有效需求,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模式,扩大证照分离改革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改革覆盖面,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要加大“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力度,开展订单式产业援藏,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产业园区,促进优化升级、健康发展。落实边境县定点帮扶,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加快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拉萨航空口岸和樟木口岸货物通道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睦邻友好。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