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广西米粉的多重叙事
从水利建设看历代中央王朝对新疆的治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米粉的多重叙事

□ 郝国强 何元凯
上图为在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园一家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包装螺蛳粉。 题图为2018年1月,游客参观柳州市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新华社发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他说,“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

  近年来,柳州积极推动传统美食螺蛳粉实现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将小米粉做成了“三个百亿”的大产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广西是米粉之乡,以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和南宁老友粉为代表的米粉,反映了各民族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的文化共享、和合共生。深入研究广西米粉的历史演变和内在逻辑,挖掘、提炼其中的深刻内涵,提升米粉产品的文化溢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空建构: 广西米粉的历史叙事  

  钱钟书考据认为,米粉源自东汉时期名为“米索”的大米加工食品。后有学者在此基础上考证提出,中国米粉起源于江西,并在不晚于元至正年间(1341年—1368年)传入广西桂林。有民俗学者考证认为,在地方志上之所以找不到关于米粉的记载,是因为古时候米粉不叫米粉。米粉的雏形来自3000多年前西北高原用小米做的“乱积”,传到长江流域后改用大米制作,叫“粲”,秦汉时期叫“糒”,唐时叫“米缆”,元朝时叫“米糷”,明清时期开始叫“米线”。过去,桂林人称米粉为“米面”,传说其先民有许多是在秦始皇征岭南、修灵渠时从北方迁徙而来的移民,所以把面条状的米制品称为“米面”也在情理之中。  

  米粉的历史起源虽然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但在田野调查发现的各种版本中,认为米粉源于秦始皇征岭南、修灵渠这一历史时期的观点在民间广为流传。秦始皇平定岭南,设置南海、桂林、象郡以后,将岭南纳入中原王朝的版图。此后,部分中原人口开始向岭南迁徙,与百越混居,共同开发经营岭南,这是南北各民族大规模交往交流交融的开端。该传说亦反映了北方与南方饮食文化的融合,是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生动体现。  

  如果说把米粉起源与秦始皇征岭南、修灵渠的历史事件相结合,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饮食文化中的体现,那么“瑶人献药”“阿牛嫂米粉”“刘三姐制粉”的传说则体现了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逐渐接受米粉饮食文化、参与米粉改良的历史。  

  文化传承:  

  广西米粉的文化叙事  

  食物不仅能满足人们的饮食需要,还具有诸多文化意义和象征意义。  

  在稻作文化圈之内的广西各民族围绕稻米及其文化信仰形成了丰富的节日体系,例如,隆安壮族的“稻神祭”、苗族的“开秧门”“吃新节”、瑶族的“打旗公”等。人们信仰水稻之神,在很多祭祀祖先或神灵的仪式中都会摆上肉类和稻米作为牺牲。  

  从制作技艺上看,来自中原地区的汉族带来了制作米粉的工具和技术,其他民族则创造性地加入了香料、酸笋等食材,为米粉增添了多种风味。遍布广西大街小巷的老友粉、螺蛳粉、桂林米粉里,既有侗族、苗族饮食中的“酸”,瑶族饮食中的“辣”,汉族饮食中的“卤”,也包含了壮族传统的稻作文化等。各民族根据自然资源、饮食习惯,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米粉饮食体系,包括南宁粉虫、钦州猪脚粉、玉林生料粉、融水滤粉、宾阳酸粉、防城卷粉等。可以说,广西各民族的饮食文化,几乎都可以在一碗米粉中呈现,它是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味蕾记忆。  

  米粉作为文化精神的载体,在制作工艺上讲究酸、辣、鲜、香“和合四味”,在制作工艺上讲究精益求精。桂林米粉体现出中国的“和”文化,南宁老友粉表达了“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螺蛳粉则承载着柳州人的实干与创新精神。  

  共同富裕:  

  广西米粉的国家叙事  

  稻米,最早以祭祀的方式出现在国家叙事中。从3000多年前的商周开始,历代帝王每年都要祭社稷,“社”的本意是“土神”,“稷”则为“谷神”。今天,北京市内的先农坛仍保存着一块稻田,杭州城内玉皇山下也保存着一块宋时皇家耕种过的“八卦田”,这些都是古代帝王用于祭祀的场所。到了宋朝,中国经济重心转移到长江流域,水稻取代小麦成为第一大主食,与民生息息相关,并常常以粮食安全的话语方式出现在国家叙事之中。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品质上也从追求“吃饱”到讲究“吃好”。在此背景下,柳州紧盯螺蛳粉这一特色食品,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与此同时,柳州市在周边乡村建立原材料基地,建设螺蛳粉产业园区,打造螺蛳粉文化节,利用“互联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作出成绩,成为产业扶贫、推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据统计,2020年,柳州实现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118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带动20多万农户参与原材料种植养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3万人,55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人均增收9000元以上,为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支撑。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  

  广西米粉产业振兴说明,与当地文化和地方性知识相匹配的经济产业往往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广西要立足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一批类似桂林米粉、螺蛳粉、老友粉的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广西米粉产业振兴的故事,是民族地区传统饮食文化实现产业化发展的经典案例,它强化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记忆,推动各民族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也提升了文化自信。它启示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和研究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带动各民族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