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族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首次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命名示范区示范单位
形成全社会共同做好民族工作的合力
义诊暖民心
沙漠边建起“绿色银行”
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漠边建起“绿色银行”

□ 刘俊义

  5月18日,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只见上百亩韭菜田密如网织、晶莹碧绿。在该村设施韭菜基地(银川市永久蔬菜基地),现做现卖的韭菜盒子、韭菜包子、韭菜饺子、韭菜凉粉等飘香……原来,灵武市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尚品上滩”韭菜节正在这里举行。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韭菜生产基地,上滩韭菜种植区邻近毛乌素沙漠,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地富含硒,非常适合韭菜生长。当地村民种植韭菜已成规模,2021年底,全村韭菜种植规模达3万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达1.3亿元,韭菜产业成为建在沙漠边的“绿色银行”。

  

  1986年出生的苏学锋原本在银川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月收入过万元。2014年,他回到家乡创业,在政府的扶持下,在上滩村承包100亩土地,搭建现代设施温室25栋,以韭菜种植为先导,后续加工生产韭菜衍产品,年收入过百万元。2017年,他创办了灵武市金天汇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合作社有社员100多人,工作人员12人,年销售韭菜系列农副产品2万吨,销售额达1500万元,带动许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郝家桥镇把推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紧密结合,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田园小镇目标,修编完成国土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等专项规划,构建“一主一副两次”发展格局。该镇坚持沟渠田林路综合整治,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21个,在胡家堡村实施自治区住建厅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3个巩固提升类项目,精心打造“渔村”小游园等示范庄点,2021年胡家堡村入选全区特色旅游村镇名录。同时,推行“1+5”乡村治理模式,加快标准化综治中心与智慧城市运营分中心建设,4个村成功创建全市“三无三好村”。

  

  聚焦服务惠民,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满意度,郝家桥镇围绕社会保障、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持续开展群众就业技能和经营能力提升培训,有组织转移就业5908人。为817户村民发放小额信贷、妇女创业担保贷款,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持续增加经营性收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