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藏传佛教得到健康传承 宗教文化得到尊重保护
努力开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新局面
山东基督教齐鲁神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演员在甘肃省天水市公祭伏羲大典上表演乐舞告祭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摄

  6月22日,2022(壬寅)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甘肃省天水市和台湾新北市同时举行。这是两岸连续第九年同步共祭伏羲,活动举办方还搭建了线上祭祀平台。

  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的祭典活动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上午9时50分,鼓乐声中,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广场拉开帷幕。随着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仪式结束,海内外代表有序进入伏羲庙,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今年,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等在内的300多人在天水市现场参祭。兰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钱建华专程从台北赶来参加祭典活动。“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公祭伏羲大典。两岸同胞共同祭拜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既能增进文化认同感,也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祭典活动期间,天水市还举办了第31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并策划推出伏羲文化论坛、伏羲文化名家访谈等活动。

  在台湾新北市举行的祭典活动由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台办、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共同主办。上午9时50分,新北市先啬宫内鼓乐和鸣,旗幡列张,热烈激昂的鼓艺阵表演后,身着白袍皂衣的执事者各司其职、“五步一顿”,再现了一场隆重而古朴的三献大典。

  台湾民间一直沿袭着祭祀伏羲的传统,岛内各地都有三皇庙,伏羲被尊为“三皇之首”。

  因循古礼仪式,祭祀大典包含击鼓、迎神、上香、送神等30项流程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三大礼仪。

  三通鼓响,人们开始拜谒祖先,在主祭官带领下向伏羲像敬献鲜花、叩首或行三鞠躬礼。鼓停乐止,主祭者恭读祭文,“恭维圣帝,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五行四象,八卦九宫,始造书契,制定婚嫁,以代结绳,网罟鱼佃,道传古今,万世流芳”。

  祭文讲述了伏羲创历法、定婚嫁、授渔猎等传奇故事,追念其“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功绩,祝愿疫情消散,海峡两岸和平繁荣。古乐悠扬中,不少民众也自发前来上香。

  “除了祭祀大典,每年七月十九我也会上香。”一位陈姓阿嬤说。据悉,农历七月十九是伏羲“飞升纪念日”。

  担任主祭官的中国国民党前秘书长、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表示,先啬宫是第五年主理此项典礼。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其创造精神、奉献精神与和合精神正是目前台湾社会所需要的。

  台湾中华伏羲协会理事长张馥堂说,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维系两岸民众情感的重要纽带。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两岸线下交流暂时受阻,今年活动规划了云端祭祖网页,让两岸民众能够观看直播,希望延续两岸宗教交流,增进两岸文化情谊。

  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甘肃天水相传是伏羲的诞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有“羲皇故里”之称。史料记载,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历史。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海峡两岸首次实现共祭伏羲。

  (据新华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