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藏传佛教得到健康传承 宗教文化得到尊重保护
努力开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新局面
山东基督教齐鲁神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基督教齐鲁神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6月24日至25日,山东省基督教齐鲁神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山东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山东神学院师生以及各地市教牧人员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代表受邀以线上形式出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响应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以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为引领,积极构建新时代的神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文化对话,与新时代相适应,为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提供了路径选择;希望山东省基督教有为进取、守正创新、把握新时代特征,积极发挥地处齐鲁大地涵养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优势,加强对《圣经》与教规教义的中国化阐释,不断推进齐鲁神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明子春表示,研讨会的召开是山东省基督教“两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和基督教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对于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研究成果转化具有现实意义。

  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高明牧师说,山东基督教逐步确立了“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新时代教会与社会需要为目的”的主旨,致力于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包括《圣经》文本研究、基督教史研究、以传统文化浸润基督教,以及办好教会、服务社会等具体内容。“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是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探索。”在主旨发言中,高明牧师以“基督教神学中国化的探索与实践——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刍议”为题,阐释山东省基督教探索齐鲁神学建设的契机、探索齐鲁神学体系的路径方法、建立齐鲁神学体系的具体任务和重要意义。

  来自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和山东神学院的教牧人员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主题作了研讨发言。(王伟)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