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提高创建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云南部署“石榴红”工程行动
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
恩施州开展新一轮示范州创建工作
雪域建设,有对“上阵父子兵”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建设,有对“上阵父子兵”

  在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一栋栋崭新的藏式民居整齐分布,办事大厅、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沿街的店铺人气旺盛,车来车往。

  “我们村海拔近4000米,是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大家通过搬迁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人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雅卓幸福新村党支部书记贾多一边说,一边带着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团成员参观。

  上世纪50年代,贾多的父亲丁朝海在贵州老家入伍,成为18军52师的一名战士,随部队进驻川南、进军西藏。在修筑川藏公路时,丁朝海带领战友们一起高歌《歌唱二郎山》,鼓舞士气。“父亲特别爱唱歌,经常给我们唱《歌唱二郎山》,让我们兄弟姐妹传承‘老西藏精神’。”贾多回忆道。

  在部队里,丁朝海学藏语、吃糌粑,很快适应了西藏的气候环境和军旅生活。1957年,他和当地藏族姑娘顿珠那纳相识相恋,在雪域高原扎下了根。

  上世纪70年代,丁朝海加入测绘部队青藏高原外业队,投身为期5年的消灭青藏高原“无图区”的测绘会战。面对测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参测部队官兵英勇奋战、顽强拼搏,用汗水甚至生命为青藏高原的地形勘测、地图绘制、战备测绘以及勘界谈判、解决边界纠纷等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贾多家里,至今还保留着1974年5月成都军区司令部给测绘部队青藏高原外业队同志们写的慰问信。“父亲每次提起青藏高原测绘工作,就十分激动。身为一个农民子弟,能够投入一项伟大事业,走遍西藏的山山水水,他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贾多说。

  丁朝海退伍后,转业到左贡县田妥镇亚中村生活,抚育三个孩子成长成才。次子贾多从西藏民族学院毕业后回到西藏工作,后来回到老家,投身家乡建设,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从亚中村搬到雅卓幸福新村。

  雅卓幸福新村交通便利,一侧是318国道,一侧是美丽蜿蜒的玉曲河。新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医疗、邮政、金融等公共服务完备,还修建了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政务服务大厅、培训就业服务大厅、农贸市场等。村居临街的一楼,是一排崭新的商铺,吸引了不少村民投资。新村附近的砂石厂、砖厂、宾馆、饭店等,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就业就会,使村民们实现了从农牧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

  贾多和村干部们积极联系县、镇两级市场的个体工商户,发动村民们通过运蔬菜、打零工增加收入,并积极开办夜校,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引导村民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在节假日,村里还举办文艺演出,组织村民们看电影,在丰富大家精神生活的同时,拉近彼此的距离。“大家就像酥油与茶一样紧密融合在一起。”贾多说。

  前不久,贾多和其他两名选手一起作为左贡县的代表,参加了昌都市委统战部主办的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决赛中,贾多和队友们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临场表现,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次比赛让我收获很多。我们不仅要学习民族团结知识,还要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增光添彩。”贾多说。

  (左贡县民宗局供稿)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