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提高创建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云南部署“石榴红”工程行动
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
恩施州开展新一轮示范州创建工作
雪域建设,有对“上阵父子兵”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西南州:
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

□ 肖雄
共享布依族美食。
传承技艺。
首届多彩贵州民族服饰设计大赛在黔西南州举行。 本文图片均由肖雄拍摄

  今年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年。黔西南州诞生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光辉和改革开放春风,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走出了一条具有黔西南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2018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

  近年来,黔西南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巩固、深化、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制度保障

  今年1月,新修订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自治机关建立和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及教育基地建设,把民族团结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每年5月为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全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创建“一把手”工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创建全过程,将创建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目标任务考核,签订目标确认书、压实责任链,与全州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强化统筹调度,建立了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统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专班,抽调专门工作人员组成州创建办、县(市、新区)创建办,负责创建具体工作,全州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新格局。

  为强化政策保障,黔西南州出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在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以及强化资金、项目、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明确各级地方创建示范的法定职责,为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增添了活力。

  “黔西南州从立法的角度明确了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职责,为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黔西南州民宗委负责人说。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和谐氛围

  今年5月,兴义市白碗窑镇色白小学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主题班会、知识宣讲等活动,让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有了更深的了解。

  近年来,黔西南州着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体系。

  干部、党员教育方面,由组织部门牵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学习内容,列入全州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印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0问》,下发到各县(市、新区)、州直各单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国民教育方面,由教育部门牵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作为各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班会课宣讲内容,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

  社会教育方面,由统战、民宗部门牵头,开展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用好宣传栏、文化墙、出租车、公交车显示屏等宣传载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入行。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黔西南州深入开展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街道)、进村居(社区)、进学校、进军(警)营、进景区,创新推动创建进园区、进革命纪念馆、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经营户和商铺街道,打造了兴义市布谷鸟公司、晴隆阿妹戚托小镇、兴仁鲤鱼坝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示范点,涌现出兴义市万峰林民族学校、兴仁市屯脚中学、望谟民族中学等先进典型,创建了一批传统特色手工艺培训基地、文化研究基地等,构建了各行业各领域共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十三五”以来,黔西南州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个、模范个人3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6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2个、模范个人17名,典型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增强。

  增强文化认同 系牢精神纽带

  6月18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自治州首府兴义市举行。鼓乐阵阵,歌声嘹亮,各族群众身着盛装,喜迎四方宾朋。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展演、特色手工艺产品和金州农特产品展览等,集中展示了黔西南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成就。

  黔西南州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坚持将创建工作与文化传承保护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各民族文化创新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黔西南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7人、省级非遗传承人61人;大力挖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深厚内涵,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精神;以“三月三”“六月六”“火把节”“查白歌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大力实施“锦绣计划”、民族文化“宝贝行动”,打造文化产业品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精心打造《山水八音》《谷艺神袍》《阿妹戚托》等一批文化精品,广泛开展射弩、押加、高脚竞速、武术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教育教学工作。2019年,黔西南州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实现竞赛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40年同心同向,今朝黔西南,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精神相依、人心归聚。踏上新征程,黔西南各族人民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