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
衣食住行,见证家乡的沧桑巨变
将满腔热血挥洒在祖国边疆
盛放在云贵高原上的铿锵玫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赵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用“十二个必须”高度概括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阐述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国家民委召开了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提出国家民委直属高校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努力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国家民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春潮里破浪前行,蓬勃发展。近年来,学校党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工作的鲜明主线,旗帜鲜明“喊出来”,又务实管用“落下去”,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基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证,是实现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铸魂育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学校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重要议事规则,完善党委专题研究推进重要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两咨询、三评估”决策论证机制,不断提升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学校党委把抓好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对照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197项具体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做到真改实改、精准整改,以整改实效践行初心使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大抓基层、严抓基层导向,抓实制度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把关作用。

  坚持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以心无旁骛、踏石留印的精气神,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己任。新时代,学校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努力培养具有强烈民族团结基因和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坚持聚焦的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出在全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把学校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铸魂育人这一中心环节上,让全校每名教职员工都自觉承担起育人职责,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巩固深化“每名老师都是思政老师,每门课都是思政课,每名老师都在上思政课,校园就是大思政课堂”的共识,逐渐落实细化到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

  持续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积极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在原有班导师工作基础上,学校创新建立了以专任教师为主体,处长、书记、院长等处科级干部为补充的班导师队伍,制定明确了班导师抓学生思政政治教育、抓人才培养质量、抓困难学生帮扶、抓日常教育管理、抓班级组织建设的“五抓”职责,并细化了“一口清”“三深入”“四联系”“五到位”的“1345”工作要求,坚持把关怀关爱送到每一名学生心底,精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班导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真正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合格引路人。

  学校党委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战略位置,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40条措施,坚持“四个面向”健全党委推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方法手段,改进教师评价体系。对标“四个特别”要求,强化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和考核。号召全体师生增强使命感,教师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在民大”理念,持续构建和打造“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在全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生态。

  

  推动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适应新发展格局必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面对学校发展之需,学校党委紧紧抓住“高质量”这个关键词,立足学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下大力气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攻克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改起,补齐、补强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不断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让办学水平与社会期盼相符,与国家人才需求相符,与学校未来发展的要求相符。

  坚持按照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标准和要求来建设民族大学,坚持把握当前学校转型发展中,水平上不来,就不会有地位,价值也难以体现的紧迫形势,突出学科建设,不自我降低身段和标准,持续发挥学科在学校建设中的引领、基础作用。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支持服务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学科专业,健全完善以工科为主的学科专业布局。去年学校新增了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近两年还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区块链工程等4个新工科专业,“十四五”时期理工农类专业学生力争达到70%。

  坚持把抓好本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工程教育认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工作,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连续10年选派干部教师团队参与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与贵州省铜仁市建立起了紧密的校地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支持技术转化,帮助当地改造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油茶亩产增收3500元以上,带动了10多万人脱贫致富,两次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学校将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鼓励支持教师成果转化落地,为现代化提供有效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学校党委努力提升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水平,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抓好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班导师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文件,进行了多项重点改革,一个个具有全局性、导向性和保障性的重要文件和举措相继出台实施,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在学校发展的布局中拔地而起,彰显出学校干部职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魄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连民族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忠诚、实干、担当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精彩篇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