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入推进我国天主教中国化努力谱写爱国爱教事业新篇章
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僧人
二〇二二东亚人文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僧人

□ 刘倩茹 张晓明 温凯 洛桑旦增 达珍 永青
1
3
2

  图片说明:

  1.科迦寺管委会主任欧珠贵吉(左)与僧人一同学习法律知识。达珍摄  

  2.科迦寺管委会主任欧珠贵吉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上授课。达珍摄  

  3.科迦寺管委会升国旗。达珍摄   

  

  孔雀河沿喜马拉雅山北麓顺势南流,穿过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城,流经科迦村,最后从斜尔瓦山谷进入尼泊尔境内。从普兰县城出发一路向东南,平整宽阔的公路蜿蜒向前,大约行进15公里,便看到一片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坐落在孔雀河左畔,科迦寺到了。

  科迦寺门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寺院内,一场区地两级宗教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正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阿努次仁,阿里地委统战部副部长、地区民宗局党组书记旺久分别就“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提升改进寺庙管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广大僧尼争做“四好僧尼”等内容进行详细生动的宣讲与阐释。

  科迦寺管委会干部和广大僧众听着听着,不由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广大僧人纷纷表示,将牢固树立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的理念,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政治上靠得住,爱国进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宗教上有造诣,精进修学,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品德上能服众,守法遵规,弘扬济世利民优良传统;关键时起作用,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爱国爱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科迦寺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历来享有盛名。

  “每当遇到重要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时,科迦寺里国歌奏响,国旗缓缓上升,我们心中不由得升起满满的自豪感。”科迦寺管委会主任欧珠贵吉说。

  走进科迦寺学习室,里面悬挂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单位荣誉牌。欧珠贵吉说:“增强国家意识,首先要求我们具有爱国情怀,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科迦寺高举爱国爱教的鲜明旗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科迦寺管委会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全区正在开展的“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为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不断夯实宗教领域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而不懈奋斗。

  通过开展“三个意识”“一对一”“面对面”的宣讲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寺庙宣教活动”,以在寺院中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等多种形式,使“三个意识”思想内涵入脑入心。

  除了参加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科迦寺广大僧众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向地震、水灾等受灾地区捐款捐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科迦寺向武汉捐助价值达10万余元的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浓情谊。

  “没有国家,哪来现在的幸福生活!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是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宣传好、引导好各族信教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僧人萨祖说。

  

  自豪感升腾,争做合格公民

  僧人索朗仁青1990年到科迦寺出家,已经在寺中度过了32个年头。2020年,索朗仁青任科迦寺管委会副主任。

  对于如何看待增强公民意识,索朗仁青有着自己质朴的理解:“我们国家强大,作为中国人,由衷感到自豪。要做一个好僧人,先做一个好公民。”

  索朗仁青说,近年来,党和政府出台各种利寺惠僧政策,实现了“九有”工程全覆盖,极大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还新建澡堂、数字信息化展厅等,让每名僧人都有舒适的僧舍居住。尤其是把僧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待遇,全体僧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体会到当下的幸福生活。

  索朗仁青还说,不仅寺庙僧人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近年来,国家还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科迦寺壁画、佛像、大院地面、主殿等进行3次大型修缮。

  索朗仁青在亲历僧人和寺庙变化的同时,也见证了科迦寺所在的科迦村的发展变化。

  “以前,科迦村除了寺庙周围的居民建筑和政府单位外,几乎看不到公路、街道和商店。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科迦村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更加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索朗仁青说,近年来,当地群众在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下,通过经营商店、家庭旅馆、运输业等,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如今,人们衣食无忧、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团结,这要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作为僧人,要与时俱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启发信教群众,同心同向、向善而行。”索朗仁青说。

  

  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分裂斗争……科迦寺管委会办公室里,厚厚的学习宣传简报整齐码放在文件架上。

  今年上半年,科迦寺管委会组织僧人开展《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学习活动。欧珠贵吉说:“平时僧人很少接触宗教知识以外的知识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法律相关知识,对僧人的知识结构是有益的补充。”

  做好僧人教育引导工作,科迦寺管委会注重在“导”字上下功夫。管委会将“寺庙书屋”“‘八五’普法宣传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室”等各类普法阵地统筹组合,建立“科迦寺一体化宣教活动室”,用于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在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中,科迦寺管委会采取宣讲、座谈、“以案释法”、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让法律、政策进寺庙、进寺规、进僧人头脑,引导僧人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在管理服务中,教育引导僧人遵守法律法规,持戒潜心修学,坚持“以法治寺、以戒管僧”,健全寺庙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寺规僧约,力求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教育引导僧人及信教群众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自觉主动加强有关宗教事务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科迦寺广大僧人普遍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僧人,不仅要提升宗教上的造诣,更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法治观念,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寺庙规章制度,为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应有贡献,做一名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的好僧人。

  如今,科迦寺沐浴着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阳光雨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成为全寺僧众的共同追求,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正为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推进阿里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