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
难忘恩师
这份爱,永远不会停止
让爱心在大山传递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

□ 白笑天
白笑天近照。

  带着无限憧憬与向往,21年前,我来到西北民族大学。从农村来到城市,面对陌生的环境,我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但是后来,决定要留在这里并成为一名老师,更多的是源于老师们对我的熏陶与影响。

  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孙守京老师。当时,他既是班主任,又是古代文学课的老师,更是最受学生尊敬的老师之一。课堂上,他传道授业,渊博的学识、精彩的论析、独到的见解,深深吸引着我们。生活中,他答疑解惑,时而是老师、时而是兄长、时而是朋友,教室、宿舍、操场,到处都留下了他与我们沟通交流的身影。

  为人师者,要为学、为事、为人。孙老师身体力行地教我们做人,培养我们“士先器识而后文艺”的开阔胸襟,培养我们“天下家国”的宏阔眼界,培养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悲情怀,培养我们“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的道德情操。孙老师的修养和学识,让我钦佩,我深受感染,下定决心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大学毕业后,我如愿留在母校工作。我把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化作工作动力,全身心投入工作。几年后,我决定继续深造。在我工作、考研、考博的道路上,孙老师都给予了无私的支持与帮助。

  我的博士生涯是幸运的,遇到了导师郭郁烈。本科一年级时,我所学习的美学课教材《审美与确证》就是郭老师编写的。“颂其诗,读其书”,当时,还懵懂的我便已为其扎实学识所折服。

  博士生的第一节课,郭老师严密的逻辑、独到的见识、严谨的语言,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郭老师的课,如同置身暖春的怀抱,温暖无限、沁人心脾。

  当时郭老师还担任校长,但他更喜欢我们称呼他为“老师”。他说,老师才是他长久的职业。这句话始终印在我心上。

  这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两位老师,他们德如春雨,育人无声;德如高山,令人景仰。在他们的鼓舞下,我越来越迫切地希望转岗成为一名专任教师。后来,我如愿以偿。回想老师们的教诲,我感到任重道远。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鼓励他们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我会以此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矢志不渝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努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我很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在今后的教学中,定不负各位恩师教诲,身体力行讲好每一节课,回答好每一个问题,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

  (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教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