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的青春有戎装
颂军魂 忆荣光
兵心依旧
青春最美的样子
归来仍是少年
无悔的选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兵心依旧

□ 巴托·艾尼完
巴托·艾尼完

  我从小就有参军报国的梦想。我会想象自己穿上军装时的样子,也会想象自己当兵后的蜕变。每当看到军人的飒爽英姿,这个愿望就会变得愈加强烈。终于,2018年9月12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送别下,我来到了魂牵梦萦的军营。

  从校园的轻松平静到部队的摸爬滚打、令行禁止,一系列转变都让我措手不及。但我不是轻易言败的人,我得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迅速适应部队的生活。在新兵连的训练中,我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最终获得了“训练标兵”荣誉称号。

  谈起部队生活,我脑海里总会想起一件事。那是在2019年3月,因为训练时的一次意外受伤,我不得不到医院休养。没人帮忙带饭,我便经常去医院附近的一家餐厅吃饭。餐厅老板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他们看我一个人来吃饭,就问我怎么没人陪护、来自哪里。在聊天的过程中,他们明白了我的处境,便决定为我送餐。这份善意温暖了独自在外的我,让我感受到了像家人一样的温暖。如今,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

  之后我回到部队,战友们会安慰想家的我,会鼓励受挫的我,还帮我洗衣服。尤其是班长,每天带我进行康复训练。战友的关爱让我爱上了部队,让我有了坚持下来的勇气与信心!

  2020年9月,我重返校园。两年的服役经历给了我一次重新认识自我、塑造自我的机会。褪去了文弱、坚定了信仰、磨砺了意志、更加懂得感恩……部队是一所促进青年全面成长的大学校,让我体会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因此,我更加坚定了求学的初心,珍惜时间,充实自己。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就融入了新的集体,逐渐完成了从一名合格的军人到学生的身份转变。研究生第一年,我获得了研究生奖学金。在学生工作方面,我发挥自身优势,参加了学校征兵工作宣讲团。身边的不少同学听到我在部队的故事后,纷纷点燃了参军梦。

  复学后,很多同学问我,“耽误了两年,后悔吗?”我每次都坚定地回答:“当兵时我不后悔,退伍回来,我仍然不后悔!”因为我相信,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坚毅。

  “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两年的军旅生涯已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我,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大学毕业后入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