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的青春有戎装
颂军魂 忆荣光
兵心依旧
青春最美的样子
归来仍是少年
无悔的选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最美的样子

□ 哈里米热木·塔西布拉提
哈里米热木·塔西布拉提

  入伍第一天,我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可兴奋就在一瞬间,因为接下来3个月的新训更让我记忆犹新。

  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就是叠“豆腐块”。早上四点被班长叫醒后,我迷迷糊糊地跟着战友起来叠被子。我们班在一楼,大厅、包库、晾衣间、过道,只要能站住脚的地方全是人。所有人铺开被子,跪在地上,拿着小板凳压被子,熟悉的动作“压、掏、捏、扣”一遍一遍重复。日复一日,终于自己也有了成形的“豆腐块”。

  站军姿是起点。全身绷紧,不能有多余动作。班长还时不时过来拉一下、踢一脚,不小心被拉起来了,惩罚要跑三公里。体能考核对我来说就是一场“生死战”。从小不爱跑步的我,在军营跑3公里用时17分01秒,差一秒合格。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浑身上下全是泥土,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我终于有了当兵的样子。

  新训结束后的授衔仪式,是新兵最光荣的时刻,它意味着我们成了一名合格军人。我很荣幸,成为新疆军区某工兵团的第一批女兵。此后,我们的训练更加实战化,更有针对性。

  两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我颇为丰富的经历,还能够让我发挥自身特长。下连后的第一个春节,我担任我团春晚主持人;我们作为我团的第一批女兵,首次走上实爆场,并被总台央视军事频道报道;在团期间,因女兵班专业成绩突出,荣获集体三等功;参加2019年国际军事比赛开闭幕式,圆满完成任务;某边境冲突,我团奉命前去支援。

  2020年9月,我被选为慰问团成员,赴边境慰问前线官兵,这也是我退役前的最后一项任务。那时,我身临其境感受到前线官兵的处境,它让我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真正含义:生活从来都不容易,静好的岁月需要有人为我们遮风挡雨才可能实现。

  每当我们迎着朝阳开始一天的美好生活,在千里之外的祖国边防,正有无数军人站岗、放哨、巡逻,用他们的肩膀甚至生命来守护我们幸福的生活。他们把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生命守护家园和平、人民平安!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是,我不后悔,因为那是我的青春最美的样子。

  (作者系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学生,2018年入伍,2020年退役复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