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的青春有戎装
颂军魂 忆荣光
兵心依旧
青春最美的样子
归来仍是少年
无悔的选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悔的选择

□ 杨诗静
杨诗静

  作为一名军人,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记得在新兵连,每次打战备都是让我最崩溃的事情。由于力气小、动作慢,每次都免不了挨说加练。第一次紧急集合的时候,我的背包怎么也系不上。当时已经很晚了,但班长一遍遍地让我练习,丝毫不给我喘息的机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训练,终于符合要求。这时,我的汗水把被子浸湿了一大片,脸颊和衣服都在滴汗,双手也在不停地颤抖。

  自从这次极限加练以后,我好像开了“挂”。无论是军事共同科目,还是专业训练,我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我还担任了旅队的文艺骨干,党史教育、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到处都有我的身影。也正因如此,我连续两年被旅队予以嘉奖并评为“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在部队服役的两年里,我有幸前往西北某基地。作为一个从没有到过黄河以北的女孩,那一刻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原来,祖国不止有东南沿海的四季长青,还有震撼人心的大漠戈壁。退伍那年,我跟随部队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感受昼夜巨大的温差,体验无法预料的风雨交加,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经训练学会打仗,从这里走向战场”。

  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女兵,完成全副武装的梦想;很荣幸有机会前往西北大地,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很荣幸来到一等战功团,与自卫反击战的荣誉相伴。这两年来,我学会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很感激部队这个大家庭,让我发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

  回到学校后我申请换了专业,因为我更加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我要把法学学好,在这个维护秩序和正义的领域里继续为人民服务。虽然现在的我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会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感谢军旅生涯给了我自信和勇气。我将永远带着这份收获,用忠诚坚守初心。这就是我无悔的选择,是我迷彩色的青春。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2018级学生,2019年入伍,2021年退役复学)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