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西藏:团结奋进推动雪域高原 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尼木:藏香“点燃”致富路
隆子:因地制宜兴产业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尼木:藏香“点燃”致富路

□ 肖丽娟

  藏香是藏族百姓重要的日用品,拉萨市尼木县因藏香制作历史悠久而闻名遐迩。尼木,藏语意为“麦穗”,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传说中,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在此诞生,他还创制了第一炉藏香。因此,尼木素有“藏香文化之源”的美誉,被称为“文香故里”。2008年6月,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承千年的尼木藏香得到重点保护和扶植。

  近年来,尼木县依托藏香文化做大做强藏香产业,提出以手工藏香生产中心、藏香研发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和藏香现代产业园“四位一体”的藏香发展布局,着力打造尼木藏香区域公用文化品牌,探索出了传统技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路径。

  在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奔腾的吞曲河畔错落分布着270多座水磨。水车带动石磨不停转动,将一段段柏木碾磨成浆。木浆收集起来晾晒后,成为制作尼木藏香的主要材料——香砖。在这个香气萦绕的小山村,“水磨藏香”制作技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挂有“藏香制作户”的牌子。

  在河岸边一座红白相间的藏式院落内,尼木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次仁多吉正在制香。“我的爷爷、父亲都以制作藏香为生,他们把手艺传给了我。我从十六七岁开始制作藏香,30年来从未间断。”次仁多吉说,“这几年有了政府扶持,我购买了藏香制作辅助机器,在保证藏香原料品质不变的基础上实现了量产。我还试着和批发商合作,通过电商平台把货卖到全国各地,现在每个月能有两三万元收入。”

  从选料、研磨、浸泡、制香、晾晒等到成品包装,制作藏香需要多道工序,还要辅以30多种藏药配制而成。对需要扩大市场的藏香产业来说,仅凭口口相传的配药秘方和经验制作,存在一定局限性。尼木县藏香研发中心在传统制香配方基础上,对配方、加工方式等进行创新,已研发出无需点燃的环保藏香、具有康养功效的药用藏香等多种配方,使其功效和用途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以前,吞巴镇存在制香散户多、规模小、生产经营混乱等问题。为提升尼木藏香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当地扶持部分家庭作坊逐步向合作社、公司转型,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提供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据吞巴镇党委书记张绪刚介绍,目前全镇有藏香制作户287户,还有36家藏香制作合作社、公司,去年全镇藏香产值达2991.3万元,是2015年的4.3倍,已形成集藏香制作、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住宿餐饮于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吞巴镇把小藏香做成了大事业,成为尼木县藏香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2020年9月,尼木县举办首届藏香文化旅游节,推出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之余,还能亲手体验藏香制作流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尼木藏香产业已从文化产品向文化品牌发展迈进,“文香故里”已建成为县域公用文化品牌,不断拓宽当地群众的致富路。

  “我们将继续推动传统特色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结合藏香康养等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非遗焕发新活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尼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明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