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
“政企村居+N”:广东佛山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创新探索
贺州打造潇贺古道新经济带枢纽城市的着力点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村居+N”:广东佛山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创新探索

□ 李俊良
高明区举办民族趣味运动会,各族群众以赛会友。高明区委统战部供图

  广东珠三角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多年来,珠三角地区与西部地区加强务工协作,开展劳务派遣,既为珠三角企业提供了劳动力支撑,又拓宽了西部地区各族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位于珠三角的佛山市高明区是多民族散居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地企业受到各族务工人员的青睐。白石工业园是高明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最集中的片区之一,园区内主要以劳动密集型的家电制造企业为主。高明区在白石工业园探索建立“政企村居+N”民族工作机制,纵向凝聚党委、政府、企业和村居合力,横向整合党群服务、志愿服务、新的社会阶层等N项资源,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组织协同、各族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党委和政府部门:加强引领,汇聚合力

  

  把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有机结合。高明区党委、区政府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为建设高明区、发展高明区凝聚强大力量。例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民族工作紧密结合,用心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吸收优秀的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加入党组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搭建平台,凝聚各方力量。高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联合更合镇政府建立“政企村居”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辖区内民族工作形势,加强综合协调,促进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妥善处置涉民族因素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指导辖区内企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组建佛山市首支以各民族志愿者为主体的“石榴籽·一家亲”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少数民族“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凝聚各方力量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高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联合更合镇委镇政府、更合镇白石村委会以及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更合分公司等企业,在白石村委会片区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政企村居+N”工作基地,共同签订《白石村“政企村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片区公益文化项目合作协议》,携手开展常态化主题活动与公益文化项目,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高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推出“政企村居+N”工程重点服务项目,重点实施“石榴籽·一家亲”志愿服务文化项目、“红石榴”各民族联合创新创业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上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项目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企业:培养与服务并重

  

  促进各族员工更好融入新环境。以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更合分公司为例,以劳务派遣形式进入该公司的少数民族员工,由最初的50人逐步增加到约2000人。为帮助少数民族员工更好适应新环境,公司加强岗前培训,在工作中指导,在生活上关心,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员工走上企业的核心工作岗位,成为管理人员。

  

  加强培训和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和认同。园区企业开展培训时,不仅教授职业技能,还介绍民族文化,促进各族员工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通过考试等形式,巩固培训内容,提升效果。联合本地草根音乐人推出“石榴籽乡村音乐季”品牌,广泛挖掘各民族优秀文艺人才,同时为企业职工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

  

  促进工作中的互嵌。园区车间实行嵌入式混合用工,促进了各族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丰富业余生活。企业与村委会、居委会利用休息日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各族员工混编组队,在协同配合中增进情感。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分享家乡特色美食等活动,积极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环境。

  

  村委会、居委会:推动创建工作全覆盖

  

  村居主要是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园区附近的村委会基本做到创建工作全覆盖,创建工作已成为园区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载体。

  

  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村居建立群众协商议事小组,广泛收集听取各族群众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大力开展微心愿服务,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各族群众需求,协调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帮助实现微心愿;联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创设“石榴籽工作室”,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丰富服务群众的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同心同气”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各族群众开展茶话会、分享会、趣味运动会、联谊会等活动,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了解;开展红色流动课堂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节日主题活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

  

  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积极开展“多元共建,邻里共融”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促进各民族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选树互嵌式社区环境项目形象大使,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

  

  N项资源:主体更多元、更有创新性

  

  吸引热心公益事业的各族群众参与志愿服务。“N”是一个变量,指的是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主体更多元、更有创新性。高明区注重引导各族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基层治理。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工作。高明区积极与社会热心企业沟通,开展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和文创转化工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人心、覆盖基层、长效常新。例如,成立高明区一心公益服务中心,发动社会爱心企业捐建“同心·一家亲”志愿服务基地,联合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校园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绘画创作班。

  

  联合村居、企业挂钩联谊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例如,高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联合区税务局、区文明办和致公党高明支部,共同举办高明区首届民族趣味运动会,来自36个单位、14个民族的200多名代表参加,大家在友好竞技中深化了情感。

  

  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例如,高明区教育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中心共同组织举办高明区首届民族传统才艺展示比赛,吸引超过200支队伍报名参加。区教育局、区文明办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主题少儿绘画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各族少年儿童感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高明区博物馆依托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三谭”指谭平山、谭天度、谭植棠),打造红色研学路线,擦亮“红色高明”名片。

  

  高明区“政企村居+N”工作模式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并在佛山市全面推广。在此基础上,高明区全面实施“政企村居+N”镇域全覆盖工程,通过“党建+”“职工文化+”“研学+”“学校+”打造“一镇街一品牌”,进一步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作者单位: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