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团结从你我做起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体验农耕文化
新疆班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10年支教,“不是坚持而是需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活“成长指南”——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 本报见习记者 周宛霖 实习生 刘樱紫 王嘉怡 李潇凝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大学,人生中的黄金岁月;大学,更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回望大学生活,有的人不负韶华、孜孜不倦,将青春热血化为奋斗之热忱;有的人随波逐流、丧失斗志,在美好的青春里蹉跎岁月。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调整心态 找准节奏

  

  “与高中相比,大学的时间相对宽裕。”初入大学校园,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类专业2021级学生戴嘉文曾有许多不适应。

  

  “那时我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甚至误认为大学时光就是用来享乐的。”戴嘉文说,他把大把时间放在参加各类社团活动以及在学校周边游玩上,很少考虑大学四年的规划。

  

  过了几个月,有一天戴嘉文参加学校的一场宣讲会,优秀的学长学姐讲述着自己的理想与奋斗。他们中,有的已成功保研,有的拿到了互联网公司的录用信,有的即将出国交流学习。

  

  在这些昂扬向上的青春故事里,戴嘉文开始意识到,“大学就如同一个跳板,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在步入社会时激起美丽的水花。”随后,他及时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学习。

  

  戴嘉文很庆幸,自己在大一就确定了人生目标。“现阶段信息通信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发展迅速,我常常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市场所需技术。在这过程中我不仅提升了自身能力,还学会了合理规划时间。”他说。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实现梦想的基础。然而数据显示,因为缺乏锻炼,有超五成的大学生觉得进入大学后体质有所下降。

  

  在广西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谭国璇看来,坚持学习和坚持锻炼同样重要。“既要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谭国璇说,每天坚持锻炼,制订简单的作息表,能够有效改变刷手机、赖床的习惯,为高效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优秀的人会指引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中南民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四学生王雨洁对此有深刻的理解。在经历挫折、情绪低沉时,她遇到了两位阳光向上的学姐。“她们也有自己的烦恼,但依然保持向上的心态,愿意去发现身边的美好。”王雨洁说,这样的态度影响了自己,让她逐渐做好心理调适,消除焦虑情绪,提升行动力,如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统筹兼顾 合理规划

  

  充实,是华中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强基班学生陈文麟对她大一生活的评价。“我是一个有着明确目标和规划的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希望在学习之余能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对她来说,只要把时间安排好,兼顾学习和社团活动并不是难事。

  

  踏进大学一年多的时间里,陈文麟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参加各类兴趣活动,获得了不少荣誉。“对大学生来说,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同样重要。”陈文麟坦言,在参与实践活动的同时,她也切实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理论知识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而实践能拓展视野,培养我们知行合一的能力,为终生学习奠定基础。”

  

  在海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读大四的高美巧,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外,还根据自身兴趣加入了一些社团,让大学生活变得有趣。

  

  为了开拓视野,高美巧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大一时加入了海南省博物馆志愿讲解团队。回忆起那段时光,高美巧觉得忙碌且充实,3年的博物馆讲解经历让她不再对社交感到恐惧,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中南民族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陈明认为,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想要充实地度过,首先要做一个初步规划,规划具体到每一年,比如大一要过英语四六级,大二考一些专业证书,大三着手考研复习,或是开始实习。“在校大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陈明说,没有系统的理论学习、扎实的专业知识,社团经历、活动奖项这些就只是精致的包装。

  

  中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张思阳认为,她的大学关键词是“清醒”。“清醒能让我明确目标,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张思阳说。从大一开始她就有清晰的规划,并朝着目标不断前进。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她还培养舞蹈特长,“学习和兴趣需要平衡,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舞蹈类比赛;训练之外,我会找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不落下。”

  

  冲破迷茫 找寻方向

  

  大学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在这期间需要不断“打怪升级”,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到了毕业季,站在十字路口的毕业生们有着不同的选择。

  

  对选择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继续读研的周旋来说,考研来自于对进一步深造的需求。“选择考研深造,一方面可以学习更多的科研知识、积累更多的临床经验,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就业能力,找到更心仪的工作。”她说。

  

  与身边人相比,中南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三学生吴安慧,确定就业方向的时间较晚。吴安慧本科时学习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研究生阶段继续在新闻与传播专业深耕。“我花了很长时间去了解各个行业,并结合实践经历,最终才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成为一名记者。”她说。

  

  毕业时,和吴安慧一样迷茫的人不在少数。她说,在面临选择时不必惊慌失措,人生是一片原野,而不是一条轨道,大胆前行就好。

  

  求职是毕业生步入社会第一步。从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陈先锋成为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窑湾街道沙河村的一名基层干部。

  

  工作近一年,回想毕业求职那段时光,陈先锋也曾迷茫。“看到很多学长学姐毅然回到家乡,努力在基层绽放青春梦想,这触动了我,坚定了我扎根基层、为家乡人民服务的想法。”最终,他参加了选调生考试。

  

  “大学的时光看似很长,实则转瞬即逝。大家一定要提前做规划,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去实现。”陈先锋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