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团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与“人民楷模”布茹玛汗一起巡边
坚守
防洪堤“筑起”幸福生活
洱海源头石榴红
团结奋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洱海源头石榴红

□ 施新弟

  石榴花,朵朵绽放;石榴籽,紧紧相拥。千百年来,汉、白、藏、回等民族共同耕耘着洱海源头这片土地,使这片土地具备了深厚的民族团结历史底蕴。

  “同饮一湖水、同走一条路、同结一条心、同护一条河、同建一个家”,这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士庞村的村训,更是士庞村团结兴旺之本。士庞村内居住的汉、白、回3个民族亲如一家人,同心共护美好家园。

  “绿玉池处于洱海上游,关系着洱海的水质好坏,也是士庞村各族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湖。”士庞村党支部副书记马亚伟在绿玉池畔长大,从小就看着父辈们爱护绿玉池生态环境的他,接过接力棒,继续守护山水清明,“我们一家说服一家,一户带动一户,各民族团结协作,积极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减少对水源的污染,现在发展起了绿色水稻种植、烤烟生态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马亚伟说。如今的士庞村,背靠青山,面拥良田,清渠穿村,湿地簇拥。

  在洱源县宁湖二小少先队活动室里,学生们创作的洱海题材绘画书法作品、民族工艺品陈列得满满当当,该校学生来自20个民族,做好“同心”文章是教学中关键的一部分;茈碧湖镇玉湖社区以“1119”即“一个馆、一个公园、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九个之家”为主线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环境,社区呈现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和谐和睦和美和平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之花在社区绚丽绽放;“邓川法庭”让当事人在诉前调解过程中更加亲近、方便,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把矛盾化解在了最基层。

  一个个示范效应明显、特色亮点鲜明的新示范典型涌现,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洱源样板”。在洱海源头这片土地上,千年的历史积淀,民族团结就像阳光、空气、水一样珍贵,各族群众籽籽同心、共同生活、团结互助,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不断上演着一个又一个“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洱源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