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江西实践
湖南 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 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 钟扬

  9月8日,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在常德市桃源县召开湖南省实施“三项计划”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帷幕。一个月来,湖南各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社区、乡镇、学校和各族群众中,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于各族群众心中。

  统筹全省上下一盘旗,构建宣传工作格局。湖南省民宗委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8月底出台实施方案,对全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提前作出安排部署。各市州民宗局全覆盖、多层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全省全面实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三项计划”,全力落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任务要求,全方位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省14个市州和24个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制定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邵阳、张家界等市将民族团结进步有关知识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必修课程,纳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益阳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常德市将市直各部门单位纳入宣传活动组织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全面发动、全面宣传的良好局面。活动期间,湖南省民宗委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宣传月活动开展扎实有效,有力助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奏响民族团结同心曲,造浓宣传工作氛围。充分挖掘工作亮点特色,积极链接媒体资源,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在宣传月启动仪式上首映《石榴花开映三湘——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宣传片,在省级重点媒体刊发重要稿件和专题专栏,报道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讲述湖南民族工作的发展和成就。各市州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利用广播电视、悬挂横幅标语、广告喷绘、LED显示屏、展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长沙、湘潭、衡阳、岳阳、娄底等地组织来湘创业的少数民族同胞在经营门店举办以“感党恩、守法纪、促交融”为主题的政策宣讲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常德市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展示馆为中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图片展;长沙市雨花非遗馆举办“传颂民族英雄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分批次开展各族青少年社会实践交流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朋友。各市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校园活动,多地学校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班会;衡阳市、常德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组织部分学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学校举行结对共建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深深扎根。

  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提升宣传工作实效。各地结合迎中秋、庆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株洲市、益阳市举办“农民庆丰收,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展现各族同胞共同干事创业的热情;邵阳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切实融入各单位行业系统活动,市农科院、市律师行业联合工会分别开展“民族团结向未来”“律师送法进瑶山”主题活动;永州市开展“省际联动促发展、石榴花开润瑶寨”跨省际区域联合协商共建活动;长沙市联合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礼赞新时代、聚焦民族情”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摄影展。在宣传活动中,各市州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提升宣传实效,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宣传月活动期间,全省制作宣传展板1000余块,悬挂横幅标语和电子显示屏5100余处,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24万份,开展主题交流活动120场次,政策宣传宣讲活动170场次。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民族团结的自觉意识,增进了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情连得更深。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