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书写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发展史
高校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在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上走在前作表率
开栏的话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 李志飞 滕婉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高校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要以此为引领,全过程加强国家安全教育。首先,把好国家安全教育“入口关”。在大学初级阶段,要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国防教育、红色研学等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家安全知识,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其次,把好国家安全教育“过程关”。通过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讲好国家安全稳定形势,引导大学生增强“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践活动中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入学生心灵深处,筑牢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引导学生自觉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再次,守好国家安全教育“出口关”。在毕业阶段,要加强求职择业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法治教育为关键,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将《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融入课堂、写入教材、深入头脑。通过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从自我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依法同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另一方面,要提升大学生安全防范技能。通过网络育人、实践演练等形式,帮助广大学生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技能,提升防范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形成育人合力,协同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形成“校、家、社”三位一体的国家安全教育格局。高校层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通过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开展国家安全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大学生自觉担起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家庭层面,要发挥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作用。父母注意言传身教,用良好的家风厚植家国情怀。社会层面,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模范人物代表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讲。安全部门要主动走进高校、走到大学生身边,开展国家安全警示教育,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防范强。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