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南疆驻村一年记
在基层感受的两种氛围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服务武陵山区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基层感受的两种氛围

在农户家中查看扶贫养殖项目。(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华丽的词藻无法形容梦想带来的快乐与激情。尽管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天动地,然而就是在这片西北大地上,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基层干部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有一种学校的氛围,学生的感觉

  在基层工作怎会有“学校”的氛围?此前,我也不相信,认为每天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面对最朴实的老百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如果不用最新的理论政策来武装头脑,如何正确地理解政策?如何为老百姓讲解党的好政策?如何干好群众工作?

  工作以来,在基层这个广阔的舞台,我又一次明白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道理。我们每周都会进行两次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有党的惠民政策,有脱贫攻坚的知识,有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也有纪律处分条例,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每月最少组织一次干部理论知识考试。通过考试检验干部的学习成果,从而补齐短板,更好地去开展各项工作。对于这种考试,刚开始我的内心是反感的,因为好不容易“逃离”了学校,心想再也不用参加考试了。不曾想参加了工作以后,仍然要每天学习,每月考试。但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才真正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明白“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

  有一种家庭的氛围,亲人的感觉

  南疆的基层工作很忙,每次和母亲通电话时,她总是问我:“在新疆过得好不好?最近身体怎么样?”还叮嘱我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我总是笑着说:“这边一切都好,食堂的饭菜也好,身体也挺好,与领导同事们相处得也很好。”事实的确如此,因为在这里有家的氛围。

  在托普鲁克乡这个大家庭中,有退伍战士,也有刚毕业的内地大学生,有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少数民族干部,也有操着各地口音的汉族干部。在这个大家庭中,同事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我们一起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一起参加每周升旗仪式,一起植树,一起入户走访,一起采摘熟透了的桑葚和酸甜的杏子,单位小小的食堂里充满了家的氛围。

  工作累了,有人陪你一起在乡间小道散步,或是在院子里的大树下唠唠嗑儿。过生日时,有人为你买生日蛋糕。心情不好了,有人陪你敞开心扉话人生、谈理想……这种真挚的感情令我终生难忘。

  亲人的寓意是一种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梦想是一种只需热爱不需装饰的东西,在南疆基层有着永远说不完的话题。在这两种氛围的熏陶下,我将继续扎根南疆,在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见证祖国边疆的发展新篇章!

(作者苏春明系宁夏北方民族大学毕业生,2018年7月被招录为南疆基层公务员,现任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人民政府干部,兼任喀什贝希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