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张麒麟:让木叶之声远扬
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子弟兵帮穷山村圆了百年梦
小热登:一句承诺,成就19年“父子”情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榜样的力量]
小热登:一句承诺,成就19年“父子”情

小热登(左二)精心照顾着敬老院里的老人们。 本报记者李寅摄

  蓝天白云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中心敬老院里一片祥和,几十位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一个清瘦的身影穿梭于老人之间,为他们整理衣服,端茶倒水,一刻不停。他就是这家敬老院的院长、藏族党员小热登。

  1995年,32岁的小热登还是道孚县广电局的一名广电线路维修工,与当时80岁的汉族老人陈远达成了邻居。

  “他很少出屋,我当时很好奇。”小热登了解到,陈远达是重庆人,多年前孤身一人来到道孚,当过林业工人、建筑工人和门卫。由于年事已高,身有伤病,陈远达的生活比较困难。片区的热心居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集资为老人修建了一座瓦房,送钱送物并照顾他。

  渐渐地,小热登和老人熟悉起来,他决定担负起扶养老人的义务,他对老人承诺:“我照顾您。”

  一句承诺,成就了长达19年的“父子”情。

  平日里,小热登为老人送去崭新的衣裤,为老人洗澡,做可口的饭菜,把房间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陈远达喜欢泡澡,小热登就背他去附近的温泉;老人喜欢热闹,他用不宽裕的收入邀请亲朋好友为老人祝寿;春节时,小热登和老人一起贴春联,吃团圆饭;在小热登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民政部门为老人解决了低保补贴,生活得到了保障……

  1999年冬天,陈远达重病,小热登急忙将老人送进医院救治。在病房里,小热登发现老人呼吸甚微,他担心老人在睡梦中离去,于是拿了一张卫生纸放在老人胸口,时刻留意这张纸的起伏变动,一夜未合眼,直到天明。

  小热登将老人当作自己的父亲,而老人也将这个藏族汉子视为亲人。老人感动地说:“小热登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最庆幸的是这辈子遇到了小热登!”2014年1月, 陈远达以99岁高龄安详离世。

  2013年,小热登调任道孚县中心敬老院院长。当时,院里共有49位各民族老人。小热登到敬老院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打扫卫生。他用了一周的时间,拿着小刷子把敬老院所有房间的地板刷了一遍。他的举动,当时很多人觉得多余。但之后的一年里,敬老院生病人数明显下降,人们终于明白了小热登的苦心。

  自担任院长以来,小热登一直勤奋工作,把全部的爱倾注在老人身上。他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情系老人”的理念,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敬老院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老人们住在宽敞的房间里,吃着可口的饭菜,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安享晚年。

  2014年,小热登得知甘孜州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开展白内障筛查并为病人进行免费手术这一消息,立即与主管部门和州医院取得联系,和同事请专车护送院里的患病老人前往州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已在敬老院生活多年的老人张福涛,对新入院的七美巴珠婆婆产生了爱慕之情。小热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促成这对老人喜结连理。他自掏腰包为两位老人举办了婚礼,两位老人还去西藏度了蜜月。

  常年的劳累,使小热登的腰肌和手臂关节劳损,但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的子女们也在父亲的影响下,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到敬老院照顾老人,让孝善美德延续。

  “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尽最大的努力,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小热登说,“老人安享晚年,是我最大的幸福。”

  (本文由郭家翔整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