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南京民族团结
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小康线”
湖北省派家禽专家
赴藏指导藏鸡产业发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系统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铁路建设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小康线”

□ 铁轩
“慢火车”的列车长阿西阿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凉山的索玛花”。铁轩供图

  

  5月9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5月10日,欢欣鼓舞的毛南族群众代表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喜。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毛南族整族脱贫过程中,在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铁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毛南族整族脱贫:成绩背后有铁路人的深情和付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018年,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贵南高铁开工建设,这条高铁正好穿过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成绩背后有铁路人的深情和付出。

  在贵南高铁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单位从扩大劳务用工、提高贫困群众技能等方面着手,合理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实现高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与生态保护兼顾并重,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的施工单位累计培训当地劳务、农民工2274人次,安排使用当地劳务人员857人次,工资支付475.86万元;租用当地机械311台,支付费用1759.5万元;采购当地办公、生活、后勤物资2319万元,采购当地原材料等生产物资达3.7亿元。

  为优化当地交通环境,铁路建设单位结合环江县地方政府的城市发展及交通建设规划,不断优化施工便道设计图,将新建施工便道尽量与当地乡村道路规划相结合,通过进行道路拓宽、硬化,不断提高通行条件和道路能力。仅在环江县境内就新建改造施工道路约30条,共计约70公里,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

  交通设施的便利,让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麻竹、旱藕产业园和产业项目开进了大山深处。这些产业园年产值可达44万元,山里的群众可以就近在产业园务工,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还促进了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巩固了扶贫成果。

  眼下,贵南高铁正在毛南族聚居地下南乡加紧建设。高铁建成开通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将步入高铁时代,乘坐动车到南宁只需要一个小时,融入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交通圈,毛南族群众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民族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铁路先行作用。铁路系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铁路建设,提供有力运输保障,积极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线”“小康线”“和谐线”,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大凉山深处“慢火车”:开进彝族群众的心坎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7个县市中,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普雄开往攀枝花的5633次火车,由于停靠站点多,途经大小26站,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慢火车”。

  这条铁路沿线的老百姓,依靠“慢火车”卖出农副产品,买回生活用品。孩子上学、家人看病,都得坐这趟火车。因此,对住在大山里的彝族群众来说,这趟“慢火车”不仅是一趟普通的列车,更是山里人的“赶集车”,脱贫路上的“助力车”。

  这趟穿梭于攀西高原和大凉山区的列车,旅客绝大多数为彝族群众,有些旅客会带着土豆、猪、羊等货品,东西比较多,所占空间大。为将列车打造成方便彝族老乡乘坐的“便民车”,列车的方向牌、车厢揭挂、安全提示等标识上,都标注了汉、彝文字;列车广播也是用汉语和彝语进行“双语”播报服务。为此,“慢火车”的乘务员还进行过日常彝语培训。为了方便各族群众运送家禽家畜和大件行李,铁路部门对车厢进行了改造,将部分车厢座椅撤除,还增设了牲畜拴挂处等。

  在这趟“慢火车”上服务了20多年的列车长阿西阿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凉山的索玛花(彝语,杜鹃花)”“彝族同胞的阿米子(彝语,姑娘)”。作为一名在成昆线长大的“铁二代”,1996年6月,21岁的阿西阿呷穿上制服,踏上心驰神往的“慢火车”,成为一名光荣的列车员。

  20多年来,阿西阿呷和同事们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乘坐“慢火车”的乡亲们。她的手机号17年没有变,手机中存储了数百个乡亲的电话号码,她总是尽其所能为他们的出行提供帮助。针对彝族旅客的特点,结合工作实践,她总结推出“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对服务注重“情”,对旅客坚持“亲”,对标准坚持“真”,对职工坚持“引”。

  就这样,这趟列车的乘务人员,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交口称赞;就这样,大凉山深处的“慢火车”,开进了当地彝族群众的心坎。

  穿行在大凉山腹地的这趟“慢火车”,已经成为拉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凉山人民脱贫致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趟“慢火车”已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沿线各族人民的一份感情寄托,更是“慢火车”开进新时代、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助力器”。

  据了解,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铁路系统涌现出一大批示范典型,先后有18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9年,1个单位、两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途经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旅客列车日均达2324列,占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总数的27%;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送旅客2.4亿人次,同比增长5.9%。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