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北方民族大学着力上好“国旗下的微党课”
“打卡”红色基地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四川将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在京举办
短短七十载,跨越上千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短七十载,跨越上千年
——和平解放70年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
□ 本报记者 孙文振

  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和平解放以来,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换了人间”。

  国务院新闻办5月2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讲述了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动人故事。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这7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70年。”吴英杰说。

  “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416倍。”吴英杰说,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向民生领域聚焦发力,民生福祉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5年公费教育深入实施。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95%以上。

  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齐扎拉介绍,“十四五”时期,西藏将侧重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领域、社会治理、边境地区建设方面加强投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意义重大。

  吴英杰介绍,在西藏,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了60.8万平方公里,全自治区一半的区域都列入了最严格的保护范围。2016年以来,自治区累计为群众提供70万个生态岗位,过去的砍树人变成了现在的造林人。

  生态保护离不开制度建设。据介绍,西藏已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60多部法规规章,今年1月,自治区人代会通过《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这是西藏首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法规。

  如今,西藏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部消除,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9.4%。“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吴英杰说。

  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

  吴英杰说,这70年,是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的70年。

  “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吴英杰说,进入新时代,西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制定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宣传教育工程,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血脉。

  同时,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在“导”上下功夫,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活佛转世管理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宗教领域治理得到信众的理解支持,越来越多的信众从“追求来世”向“过好今生”转变。

  “70年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在发布会上,吴英杰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