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展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广东民族文化事业焕发新活力
那是一抹不落的红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舞剧《瑶山那抹红》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优秀剧目奖
展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 粤民宗
舞剧《瑶山那抹红》剧照。
舞剧《瑶山那抹红》剧照。

  9月7日至9月12日,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舞剧《瑶山那抹红》,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展开网络展播,受到广泛好评,产生良好的演播效果。经严格评选,舞剧《瑶山那抹红》获本届会演圆梦奖优秀剧目奖。

  《瑶山那抹红》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出品,南方歌舞团、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民族文化传习中心)联合创排,是一部反映广东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舞剧作品。

  《瑶山那抹红》以“瑶乡的岁月”为序幕、“瑶乡的巨变”为尾声,分为“飘离的乡井”“瑶乡的蓝图”“瑶山那抹红”三幕。该舞剧塑造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文彬、心怀服装设计梦想的乡村教师莎一妹、守护瑶寨一生的瑶族老支书等人物形象,融合瑶族特色服饰、生产生活场景、特色产业、民风民俗等元素,再现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了民族地区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

  《瑶山那抹红》展现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的成果。该舞剧情节紧凑、音乐优美动听、舞蹈元素丰富,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乡村巨变与文化风采交相辉映,向观众呈现了古朴大气的瑶族文化,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主题。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编导了这部舞剧。这部舞剧将多彩的瑶族文化融进现代的舞剧里,使观众耳目一新。该剧旨在面向全国也面向世界宣传我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广东独具特色的瑶族传统文化。”总导演之一、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南方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裘华松说。

  《瑶山那抹红》原创于2017年,先后在广州、北京、惠州等地进行多场演出。2018年,该剧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赴京参加展演。2020年,该剧目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同年经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主办单位遴选批准,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2021年,舞剧《瑶山那抹红》被列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线上展播剧目之一,于6月27日在星海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和社会效应。

  为进一步提升演出水平,打造精品力作,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演出团队对《瑶山那抹红》进行了多次修改、打磨和提升,多次邀请专家就剧目进行座谈研讨,对剧目的故事结构、舞蹈、舞美、音乐等进行大幅修改,加强了演出阵容,以最高的艺术水准呈现给观众。

  总导演之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中心原主任何卫民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剧目把广东瑶族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展现给大家,把我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果展现给大家,把瑶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