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展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广东民族文化事业焕发新活力
那是一抹不落的红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民族文化事业焕发新活力

□ 粤民宗
音乐剧《过山“谣”》剧照。
“七月香”戏水节现场。
春牛舞表演。

  广东省56个民族成分齐全,少数民族人口475.21万人。全省现有连南、连山、乳源3个自治县,还有7个民族乡和389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出台政策法规,力促民族文化事业发展

  出台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等政策法规,明确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建立省属艺术单位对口帮扶民族地区文化传习机构机制,建设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培养传承人,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创新和文化艺术发展,有力推动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推动并实现广东民族地区县、镇、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列入专项计划,对民族博物馆在资金、技术扶持上予以重点倾斜,指导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馆制建设促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流通共享,推动建成图书馆总馆111个(1285个分馆,4505个服务点),建成文化馆总馆112个(1252个分馆,5029个服务点)。2019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图书馆流通6.5万人次,外借图书1.5万多册次,新建图书流动服务点15个,共调拨图书1.35万册,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乳源瑶族自治县建成市民“家门口的图书馆”风度书房文昌分馆,新建16个村级文体广场和3个村史馆,打造了1个瑶绣工作站和1个瑶绣瑶服传承基地,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保护加活化利用,传承少数民族非遗

  在全省已建立的10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2个在民族地区,分别为连南、乳源的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目前,这两个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在积极推进总体规划实施。保护和挖掘民族地区非遗资源,截至2021年5月,广东的“瑶族盘王节”“瑶族耍歌堂”“瑶族长鼓舞”“瑶族小长鼓舞”“瑶族刺绣”“瑶族民歌”“瑶族婚俗”“瑶族布袋木狮舞”8个少数民族文化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畲族招兵节”“春牛舞”“舞火狗”“壮歌”“畲族蓝大将军出巡节”等28个少数民族文化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连南县三排镇(瑶族耍歌堂)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广东先后选调民族地区多个非遗项目参加粤港澳文化交流专场演出、遗产日系列活动及省内省外非遗展示展演活动。2020年6月,在韶关丹霞山举行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暨“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其间,举办了“中国首届非遗购物节”——广东非遗云墟市、非遗文创及农特产品现场展销等活动,民族地区也以此为契机推出了精品非遗体验游线路、民族特色非遗文创产品等一系列活动,开拓了网上展销推广模式,展示了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成果。

  加强指导与推介,展示民族文化艺术品牌

  组织民族地区参加全国文化艺术类相关展演活动。经民族、文化部门推荐,连南县的原生态瑶族民歌《出路歌》(瑶山鹰组合演唱)入选并参加2018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乳源县的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入选并参加2019年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被列入2018年“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并赴京展演。支持民族地区打造特色文化品牌。3个自治县已连续多年定期举办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活动,连南“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活动、连山“七月香”戏水节、乳源“十月朝”暨瑶族盘王节等活动,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扩大,被打造成广东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支持民族地区打造文化艺术精品。连南县与南方歌舞团联合出品的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入选并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瑶颂·瑶族舞曲》实景演出项目被列入文化旅游发展驱动项目;连山县创作的瑶族小舞剧《瑶妃忆》获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表演金奖、作品银奖和创作银奖等5个奖项,创编的壮族歌曲《敬你一碗壮家酒》荣获广东省首届民歌大赛金奖、瑶族歌曲《盼歌来》获广东省民歌民乐大赛金奖;乳源县的《铜铃悠歌》《过山“谣”》分别荣获广东省第十、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瑶山飞来一群金鸪鸪》荣获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音乐类金奖。广东省选送的《丰收的布袋》《甘思咪哚》《壮乡板鞋乐》等少数民族表演项目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年),荣获表演项目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深化文旅融合,提升民族地区文旅产业质量

  推动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落实《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3个自治县全部被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连南县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精品。编印《广东瑶壮畲族文化特色元素集锦》和《广东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精品村图册》,指导各地挖掘和利用民族特色文化元素,推动民族特色村镇提档升级,助力文化旅游业发展。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有19个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8个村寨被命名为“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支持民族地区开发文创产品。2020年8月,连南县瑶族博物馆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二批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该馆共设计开发出具有瑶族特色的笔记本、剪纸、文件袋等12类文创产品。连南县瑶族舞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瑶艺堂等公司开发设计出具有瑶族特色的盘王印摆件、旺相带、围巾等64类文创产品。乳源县瑶绣文创产品入围参评广东省“非遗新造物”优秀案例。搭建文化创意平台。在广东省文化部门与珠海市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瑶绣文化吊灯、排瑶手鼓、瑶族文创文具套装、瑶绣胸针等民族特色作品入围决赛。组织3个自治县文创企业赴澳门参加第24届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中华民族商品文化工艺展”,为民族地区文创产品走出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本版图片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