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思考
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以西藏历史发展为线索
□ 杨力源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量考古和学术研究表明,早在远古时期,居住在西藏高原的藏族先民就与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有着血缘、语言和文化上的密切联系。公元7世纪在西藏建立的吐蕃地方政权,为中国西南边疆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元朝及其后的中央政府实现了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和治理。西藏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对伟大祖国产生了深厚的归属感,对中华民族产生了深厚的认同。

  自18世纪以来,西方一些势力通过“探险”“考察”等手段觊觎我西藏。19世纪末,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英国侵略势力趁机染指西藏,妄图将西藏作为其侵略中国内地的桥头堡,以及与沙俄争取亚洲利益的前沿阵地。1888年、1903年,面对英国两次武装入侵,西藏军民坚决抵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清朝灭亡后,中华民国继续对西藏实施主权管辖。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明确规定,“西藏是中华民国领土的一部分”,提出“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实行五族共和”。同时,设立蒙藏委员会、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管理西藏事务。虽然军阀混战,内乱频仍,国家孱弱,但中央政府仍坚定地维护了国家在西藏的主权。十四世达赖、十世班禅继续接受了中央政府的册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使命。1949年,新生的人民政权一经成立,中央便开始积极寻求西藏和平解放。1951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十七条协议”,标志着中国大陆实现了完全解放,新中国在西藏的主权地位得到完整体现,团结了各方力量,维护了西藏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宗教、经济、文化政策在西藏的实行,为西藏社会发展改革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1954年,西藏地方代表进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西藏各族人民参与国家事务治理。这一系列历史进程使西藏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能抵御外侮,只有在祖国大家庭里,西藏的未来才会呈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西藏和平解放后,广大人民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许多上中层的开明人士也认识到,如不改革旧制度,西藏断无繁荣昌盛可能。1959年,中央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西藏反动上层叛乱,并决定在西藏进行一场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使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多方面实现了翻身解放,有效促进了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开辟了道路。

  西藏民主改革过程同时也是民主建政过程。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昔日的农奴和奴隶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选举产生西藏各级人民政权,一大批翻身农奴和奴隶担任各级领导职务。1965年,西藏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通过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民族区域自治、走社会主义道路为西藏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西藏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发。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机遇更加良好,发展后劲十足。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连续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针对不同历史时期,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面临的主要任务制定了特殊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一些关键节点,中央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颁布重要文件的方式,解决西藏发展与稳定的难题,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西藏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起点较低,还面临着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确保边境安全的重要任务,仅靠西藏各族人民力量,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西藏的快速发展与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改革开放后,党中央不失时机地作出了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兄弟省市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并不断优化对口支援方案,从干部派遣、基础设施建设到民生保障,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一批批援藏工作队扎根一线,使西藏社会面貌在较短时间内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西藏各族群众亲身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定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各族人民斗志,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谆谆嘱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西藏篇章”,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