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思考
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 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召开
□ 本报记者 李晓东

  10月9日,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举行。京津冀三地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民族工作部门相关人员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举办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是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市委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交流总结民族团结进步首善之区建设的有益经验,研究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具体举措。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对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北京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发挥核心职能作用,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发挥人才阵地作用,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实践人才培养。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族学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吴仕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戎,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等6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在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京津冀民族宗教工作协同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会议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着眼首都功能定位、北京民族工作实际、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探讨,既有典型经验交流又有未来工作展望,既有对民族工作全局的谋划又有解决城市民族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思想碰撞。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继续打造学术与实践探索为一体的研讨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及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主办方为作主旨发言的6位专家颁发了“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书。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指导,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